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零点”检修 确保市民清凉度夏

8月10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在10千伏景观线4号台区测温。

  8月10日晚9时30分至11日凌晨1时,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重庆市璧山区110千伏大路变电站进行“零点”检修,保证设备运行正常,市民能够清凉度夏。

  连日来,重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组织运维人员,根据线路用电负荷情况,在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对供区线路、设备进行“问诊把脉”,重点对线路开关、刀闸、导线连接点处进行红外测温。

  8月9日晚,巡检人员在110千伏大路变电站夜巡测温时,发现该变电站3号和4号电容器连接排及刀闸异常发热,最高点温度超过119摄氏度。

  “正常温度在40至50摄氏度,若不能及时进行处理,变电站可能就会出现电压不稳,附近八万多人的供电就会出现问题。”国网璧山供电公司供电员工黄展表示,经过现场查勘和复测,确定在10日晚9时30分至次日凌晨2时左右对设备进行检修。“这个时段气温相对低,且用电负荷较低,可最大限度不扰民、不停电。”

  据介绍,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大路镇接龙村的110千伏大路变电站于2005年12月20日建成投运,是一座无人值班变电站,也是璧山北部片区唯一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总容量12.6万千伏安。

  现场,10余名供电员工在深夜气温较低和用电负荷较低时,对大路变电站内3号和4号电容器测温发热部位进行打磨和清洗,并重新紧固连接排的螺栓,经过近4小时的连续作业,故障部位才恢复正常温度,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今夏以来,国网重庆电力严密监控线路、设备温度的变化,并结合线路、设备特点和往年测温数据进行比对,诊断线路的健康运行状况,对温度变化较大的电力设备加大测温频次,掌握发热设备情况,对确实存在“病症”的线路、设备,及时“对症下药”消除缺陷隐患,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线路稳定运行。

  此外,国网重庆电力相关部门强化专业协同,专题研究部署,精细安排作业计划和运行方式,推行配网不停电作业,运用带电检测、无人机等技术手段,紧盯发热、漏油等各类设备缺陷发展趋势,利用短暂的夜间停电窗口安排“零点”检修。

  据统计,今年度夏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累计开展210次“零点”检修,出动检修人员2000余人次、各类作业车辆400余台次,处理各类设备缺陷隐患238项。(宋世光 蒋佩 宋白宇)

8月10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在110千伏大路变电站检修电容器。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