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促经济 稳大盘】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多举措支持稳经济大盘

  新华网重庆8月5日电 在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落实总行《关于做好金融服务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普惠金融等战略,聚焦基础设施、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乡村振兴、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深挖实体经济发展金融需求,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步伐,提升信贷投放供给力度,为金融需求主体提供融资便利,助力金融需求主体纾困境、稳预期、强信心。

  做优信贷服务 做实惠企纾困

  王先生的饮料厂是永川区当地一家生产饮料的小微企业。随着夏季到来,企业进入产销旺季,饮料包装瓶使用量也随之激增,企业在瓶装原材料的采购方面面临迫切的资金需求。他在人行重庆营管部推出的“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上填写了融资申请。

  通过人行重庆营管部配套开发的银行对接系统“银企直通车”,中行重庆永川支行客户经理很快接收到了客户的金融需求信息,并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经营困难。经实地考察,永川支行迅速为该客户量身定制授信方案,并派专人全流程协助企业财务经办人员准备资料,最终为企业负责人投放了个人经营贷款150万元。

  “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在稳经济大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行重庆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连月来,针对小微企业金融需求,陆续出台了《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共克时艰“普惠金融十二条”》《关于加快人行渝融通、绿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三大平台对接使用的通知》《关于普惠金融贷款继续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致力于从政策资源、平台对接、产品服务、特色场景、银担合作、减费让利等多个方面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该行还加快数字普惠转型,不仅将2022年定为“线上产品提升年”,搭建“法人+个人”多层次、立体化的线上产品体系,还主动将线上融资服务嵌入已有小微企业、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聚集的流量平台和经营场景。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6亿元,较年初增长15%。

  携手“专精特新” 赋能“智造重镇”

  今年1月,中行重庆市分行为重庆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量身定制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并在短短一周内就成功投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中行重庆市分行立足地方产业发展特点,将制造业投放作为信贷投放的重中之重,旨在以优质金融资源赋能智能制造,支持重庆市产业转型升级,为“智造重镇”注入金融活水。据统计,截至6月末,对公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3.6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9.7%,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9.03%。

  绿色金融同样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中行重庆市分行创新绿色金融助企惠企,发挥中长期固定资产项目贷款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支持风电、光伏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新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及“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315亿元。

  发挥特色优势 助力开放发展

  中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挥对外经贸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全面强化稳外贸金融服务保障,为企业精准纾困。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150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跨境结算服务超23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483亿元。

  “订单是外贸企业的命,保订单就是保企业。”重庆某贸易公司负责人说,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买方客户销售周期变长,回款期限也相应拉长,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逾期交货承担的违约责任,企业难以承受。

  立足“一企一策”,中行重庆市分行为该企业核准500万授信额度,并办理了出口商业发票贴现融资业务,帮助企业提前收回货款、加速资金周转。截至6月末,该行已为重庆市外资外贸企业提供融资28.39亿美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800余万元。

  一直以来,该行不断探索创新,搭建“银政保”合作模式,拓宽助企渠道,为企业发展强内力增动力。例如,联动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利用中小外贸企业贷款贴息专项政策,降低中小外贸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提供保险保障和融资支持组合方案,支持外资外贸企业获得境外商品采购、成套设备出口订单份额,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后顾之忧。

  围绕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办理跨境业务面临地理受限等难题,中行重庆市分行还通过送产品上门的方式,为外贸企业推荐中国银行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在线结售汇、在线单证、在线供应链等线上产品,今年以来,累计办理线上业务2192笔,共计金额41.7亿元。

  金融助力 守好“三农”基本盘

  “多亏了中国银行的资金‘及时雨’,让我们可以顺利采购谷种和化肥。”梁平某米业公司负责人说。

  该公司是当地承包土地用于种植水稻,同时雇佣农民发展订单农业的新型农业机构代表。今年春耕期间,由于自有稻谷加工厂存货垫资较多,该公司面临谷种、化肥采购资金难题。中行重庆梁平支行了解情况后,向该公司精准投放10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围绕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民致富增收和农业产业发展,中行重庆市分行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特别是在信贷产品创新方面,该行加强对活体畜禽、圈舍等乡村振兴特色押品的研究,在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中按照“一地一特色、一行一特色”的思路,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围绕农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等保民生、保就业项目加大授信支持。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75亿元。

  中行重庆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国家稳经济的各项举措,全方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面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9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