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璧山区、九龙坡区各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

  新华网重庆8月10日电(韩梦霖)10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2场)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8月10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轻型)2例,其中1例为璧山区报告,系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1例为九龙坡区报告,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

  8月以来,重庆市累计报告37例本土感染者,均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截至8月10日,“8·03”合川疫情共有32名感染者,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感染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8·09”丰都—渝北疫情共有2例感染者,系9日通报的2名市外返渝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两人曾一起到市外旅游,8月7日返回重庆,重庆市疾控中心已完成这2例感染者的基因测序工作,经比对显示,与外省疫情病毒系列高度同源,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分支)。

  李畔介绍,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的特点。BA.2.76毒株由奥密克戎毒株BA.2变种进化而来,传播速度较快。所以,以快制快、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迅速控制传染源、排查密接和次密接、管控风险场所和风险人群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表示,重庆近期发生的几起疫情,有的感染者是在重点场所对市外来渝返渝人群筛查中发现,有的是因健康码被赋黄码后到医院做核酸检测后发现。也有返渝人员严格遵守来渝返渝健康管理措施,返渝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备、主动核酸检测、主动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在健康监测期间发现,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目前没有引起后续感染。

  罗飞表示,近期疫情出现较多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奥密克戎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下呼吸道感染比较少,肺炎发生率比较低;二是因为目前疫苗接种的覆盖率增高,疫苗接种人群重症比例明显较低;三是核酸检测及时,在风险人群筛查和主动核酸检测的人群中多数感染者是在潜伏期发现的,所以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0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