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带领村民将城口羊肚菌销往全国

  何立坤在种植基地察看羊肚菌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夏季是羊肚菌种植的空档期,这段时间,在城口县松坤菌草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种植基地里,何立坤趁着空闲开始提前准备羊肚菌栽培所需要的材料。

  何立坤是一名在乡村沃土中“淘金挖宝”的农村创业青年,他“挖到的宝贝”就是羊肚菌。自他回乡创业发展菌菇种植业后,城口县好些乡镇的村民跟着干,实现了大幅增收。

  勤学苦干,成为菌草种植行家里手

  1984年,何立坤出生在革命老区城口县。“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治安靠狗”,这就是何立坤小时候对家乡的印象。

  前些年,何立坤曾经到北京打工。“我在海淀当环卫工时,队长是一名老党员,他见我年纪小又肯吃苦,便推荐我参加了福建农林大学举办的国际菌草技术培训班。”就这样,何立坤很幸运地成了“中国菌草之父”林占熺教授的学生。

  林占熺是电视剧《山海情》中,带领乡亲们种蘑菇闯出一条致富路的凌一农的原型。当时,林教授带的学生全是硕士生、博士生,只有初中学习经历的何立坤非常自卑。

  “那时林教授送给我8个字:脚踏实地、勤能补拙。这八个字深深地刻在我心里,一直激励着我。”何立坤回忆道。

  在林教授身边学习期间,实验大棚成了何立坤的“第二个家”。他每天围着菌草观察、研究,弄不懂的就追着林教授问,搞不清楚的就找书本学。林教授被何立坤的勤学好问打动了:“安排实验任务的时候,别的同学都是走着来的,立坤却是跑着来的”。

  在林教授的言传身教下,何立坤成长为菌草种植的行家里手,这些年先后参与了新疆、宁夏等地菌草科技扶贫项目和我国援助非洲重点农业项目,还被商务部评为“菌草技术援外先进个人”。

  返乡创业,带领村民种食用菌增收

  何立坤一直惦记着家乡不少父老乡亲还没脱贫这件事。2015年,何立坤告别恩师,把那份满满的“山海情”装在心中,回到城口创业。

  何立坤想要带着乡亲一起种菌菇致富,可万事开头难,乡亲们的质疑让他一上来就吃了“闭门羹”:“干这个有‘钱途’吗?我们不搞那些虚的。”

  要带着乡亲们干,那就要先做给他们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何立坤解决了资金问题。占地面积40亩、有28个温控大棚的食用菌培育示范基地很快建立起来了,当年就实现产值350万余元。

  看到这一产业大有可为,乡亲们放心了,纷纷加入进来。

  此后,何立坤又马不停蹄地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利用废弃菜叶、菌渣等因地制宜研发出系列新技术,并主动上门推广,让乡亲们的种植成本大大降低。

  效益显现,全县羊肚菌年产值1700万元

  “接下来,我打算建一幢综合性大楼用于食用菌技术研究。”何立坤介绍,一方面将研究本地品种的选育、培育,另一方面还要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村民,让他们每年都能稳定增收。“我的目标是,未来城口能有一条完整的菌种生产线,让家乡发展得更好。”

  在何立坤的带领下,去年城口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700多亩,实现产值1700余万元,参与羊肚菌种植的村民平均增收近2万元。现在,城口的羊肚菌已畅销全国。

  看着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何立坤深感自豪:“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我要继续努力,带领村民一起发展羊肚菌种植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9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