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锈带”变身“公园之城”
2022年08月04日 15:53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大渡口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新华网 彭博 摄

  七八月份,重庆大渡口公园里,碧波之上荷花亭立,岸边树木葱茏,市民行走在连绵绿意里,在热闹的城市中感受自然的恬静……

  2012年,历时五年的重钢环保搬迁结束,大渡口这座昔日的“钢城”开启“破茧成蝶”的新生,从“工业锈带”逐渐变成蓝天碧水,绿树成荫的“公园之城”。

  近年来,大渡口区从城市品质提升着手,按照“园在城中、城在园中”思路,推动城市空间和公园形态有机融合,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景的公园城市。目前,56个公园分布在大渡口全域,共同构成公园城市之“底”。

  今年2月,修建于长江岸边山崖上的重钢崖线步道,获得2022年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别金奖。由于临崖观江的绝佳视野,骑行、步行贯通一体的独特设计,这条被誉为“崖线上的有氧跑道”将老工业区与山水城市特色有机结合,成为重庆新的休闲打卡地标。

  “十四五”期间,大渡口还将构建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景观带、轻轨沿线风貌带、中梁山区域生态绿脉为骨架的“两带一脉”城市山水大格局,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90%。

城区绿树成荫。新华网 彭博 摄

公园扮靓城市。新华网 彭博 摄

市民在公园内休闲运动。新华网 刘磊 摄

大渡口公园里荷花亭立。新华网 刘磊 摄

轨道交通列车从公园上空驶过。新华网 彭博 摄

崖线上的有氧跑道。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