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铁停运、航班取消 那些去三亚的重庆旅客怎么样了?

  “原计划7号回重庆的航班早已被取消,现在还滞留在三亚。”重庆市民郭小姐和朋友一行5人于7月31日愉快地踏上三亚之旅,谁也没想到,竟变成一次“特殊”的旅行。

  8月6日,海南省三亚市实行临时性的全域静态管理,进出三亚所有航班取消,铁路部门也对三亚地区全部进行了禁售处理,市民也不能通过铁路离开三亚。

  根据此前重庆江北机场发布的消息,今年暑运,三亚成为重庆市民旅游出行热门地之一,各大航司在暑运期间均增加了到三亚的运力,重庆至海口和三亚的航班分别达到每日9班和10班。

  在此背景下,那些去往三亚的重庆市民现在怎么样了?

微信图片_20220807122615

  8月6日早上六点多的三亚凤凰机场。受访者供图

  撤离三亚:核酸报告成为最大一关

  “一睁开眼就看到新闻推送三亚要全域静态管理,睡意全无。”重庆市民赵小姐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己原计划就是6号早上8点的飞机回重庆,点开航旅纵横发现航班还没取消,就赶紧收拾行李往机场走。

  早上6点钟不到,赵小姐就和朋友到达了机场。“机场门口已经挤满了人,值机大厅里还有不少打地铺的旅客。”赵小姐告诉记者,离开三亚市必须要有48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且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时间需间隔≥ 24 小时,很多人可能就差一两个小时最后走不了。

  顺利离开三亚的赵小姐,根据防疫政策要求已经回到重庆进行隔离。但另一位在三亚旅行的重庆市民郭小姐却没有那么幸运。

  “我和朋友一行5人7月31日来到三亚度假,住在天涯社区的一家民宿里。前几天还愉快地玩耍了几天,但到了8月3日就感觉气氛不对。”郭小姐回忆,从8月4日开始,他们一行人都不敢出门了,只能呆在民宿里活动。

  郭小姐一行5人,原计划8月7日返程。有3人在8月6日晚上包了私家车,赶在封控之前去海口,从海口返回,有1人已经顺利回重庆。而她和另一个朋友没走成,如今想坐车去海口,高速也被封了,只能呆在民宿里。

  令郭小姐最担心的还是核酸结果,“出结果太慢了,社区做的核酸出结果需要12小时左右。自己去医院做大概七八个小时,但去医院又不太方便。现在就是为了核酸结果操碎了心。”心急如焚的郭小姐告诉记者,不管后面什么时候才能回重庆,核酸都是必需的。

微信图片_20220807122625

  网友“橘子姐姐”称自己原定8月7日三亚飞重庆的航班已被取消。网络截图

  滞留三亚:房费675元一天,住7天4725元

  疫情之下,有人更改计划顺利返回,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滞留三亚。8月6日,海南省、三亚市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据估算目前大概有8万多名游客滞留在三亚。

  重庆网友“橘子姐姐”原计划8月7日晚上8点30分乘坐海南航空HU7349三亚飞重庆,但航班早已取消。

  “那些去了机场没走成的游客,都被安排到酒店包吃住,原本就在酒店的住宿费用5折。”橘子姐姐告诉记者,她在“海棠湾9号”酒店所住房间执行半价政策后是675元每晚,需要在完成7天风险排查后经评估后才可以离岛。记者估算了一下,这相当于住7天再花4725元住宿费。目前酒店的健身房已经关了,但游泳池还正常开放。

  “开始几天比较着急,一刷社交平台全部是逃离三亚的,自然就有点紧张。如果没问题的话,8月13日可以离开,心态反而放平了。”橘子姐姐说,远在重庆的妈妈心态更好,得知她滞留后,还安慰她让她心情好一点,就当多玩几天。“反正积极配合防疫政策吧,希望三亚早日渡过难关。”

  对于房价政策,郭小姐表示,自己住的是民宿,没有执行半价,但本身也不贵,才200多元,也可以接受。“就是吃饭不太方便,周围街道都被管控,外卖无法送达,小区里的小卖部也几乎被大家搬空。这两天只能吃方便面,或者定位到远一点的地方,请骑手帮忙送过来。相信后面政府应该会发放物资。”

微信图片_20220807122632

  市民郭小姐暂住在三亚天涯社区的民宿,平台显示外卖已无法配送。受访者供图

  等待解封:进出三亚航班全部取消 恢复时间待定

  三亚常年以来都是重庆市民的热门目的地,暑运期间重庆至海口和三亚的航班分别达到每日9班和10班。

  目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多家航司了解到的最新信息,8月6日起涉及三亚的航班被要求全部取消,或者不载客空机飞离三亚。此前三亚往返重庆的航班每天共约20班,从8月7日起也已经全部提前取消,恢复时间待定,有需要退改签机票的旅客可以联系所乘航空公司。

  重庆江北机场方面表示,目前机场运行正常有序,近期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务必提前关注航班动态。

  此外,重庆疾控最新发布了“关于海南省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对7日内三亚市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从离开三亚市时算起),对7月23日以来,有三亚市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从离开三亚市时算起),具体措施详见重庆疾控官方微信。(记者 邱小雅 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9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