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在永川发放 百度无人驾驶车正式上路运营

  8月7日,百度无人车正在永川区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开展运营服务。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8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百度获悉,日前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在永川发放,百度“萝卜快跑”在重庆正式开启车内无人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永川市民可下载“萝卜快跑”手机应用进行体验。

  据介绍,此次获得运营资格的车辆是百度Apollo旗下“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辆。获准车辆可在永川城市建成区的真实道路上开展车内无人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出行服务。

  百度智能驾驶运营管理部资深高级专家吴琼介绍,百度自开展自动驾驶相关研究以来,已经积累了3200多万公里的测试里程,拥有4000多件相关专利,将在技术层面和服务层面对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进行多重保障。比如,百度将在永川应用基于5G技术的平行驾舱保障系统,通过该保障系统,安全员在远端实时观察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行状态和形态,并在有需要时“控制”车辆,保障乘客安全。

  据了解,2021年12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永川,至今共有14台自动驾驶车辆在永川区取得主驾有人的商业化示范运营许可。该项示范运营开展7个月以来,市民出行体验良好。

  在此基础上,本次投放的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车辆经过了多个阶段测试,安全运行里程达数万公里。

  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车辆上路,并非“单打独斗”,其背后依托的是永川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2019年,永川开始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并于2021年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

  业内人士表示,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在永川发放,意味着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走向服务测试和产品测试,将为全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桑瑶佳)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9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