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ETC新型诈骗出现,各位车友请注意!

0报警人谭女士讲述被骗经过。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报警人谭女士讲述被骗经过。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哪个想得到哦?他竟然是骗子!一个小时,他就骗了我2592块钱……”7月28日18时许,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居民谭女士气愤地前往辖区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遭遇“ETC过期”诈骗,损失了2592元,希望民警帮忙挽回损失!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根据谭女士提供的信息,对相关账户进行冻结止付,并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

  原来,一个小时前,谭女士在家准备吃晚饭,突然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显示,谭女士的ETC已过期,需要点开短信中附带的一个网络链接办理延期业务。

1谭女士收到的短信。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谭女士收到的短信。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看到那条短信,我的心情当时就不美丽。因为,我打算周末开车带家人出去耍。如果ETC不能用了,那开个啥子车?耍的事情也就泡汤了。”谭女士非常着急,直接点开了短信中的网络链接,结果发现打开的页面和她当初申请ETC的页面几乎一模一样。

  面对这种情况,谭女士没有丝毫怀疑,在网站页面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后来,她又输入了手机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万万没想到,在接下来的5分钟内,谭女士的银行卡连续4次被扣款,每次扣款648元,共计扣款2592元。当收到扣款短信的一瞬间,谭女士终于觉得不对劲:明明自己没有输入银行卡密码,怎么银行卡就自动扣款了,难道有人在盗刷银行卡里的钱?

  想到这,谭女士惊出一身冷汗,赶紧将银行卡内剩余的8万多元转到丈夫的银行账户,然后赶到金凤派出所报警。

2谭女士收到的扣款信息。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谭女士收到的扣款信息。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接到报警后,民警将情况转发到多个社区聊天群。不到10分钟,就有多个居民反馈收到了同样的ETC诈骗短信,还好民警提前预警。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一般来说,银行办理ETC业务后无需二次认证,ETC账户不存在过期失效一说。ETC车载设备的有效期是10年,续期时无需操作银行账户。因此,市民收到ETC过期失效、停用、认证等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点击短信链接、输入任何个人信息,以免被骗。(记者 张勇)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8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