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瑞控股:积极打造装配式绿色建筑工业化集群

  新华网重庆8月1日电(邵以南)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滨江地带,一处大型城市综合体今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名叫“国瑞·长嘉外滩”的项目集国际酒店、写字楼、购物中心、商业街区、生态住宅为一体,建筑总面积70余万平方米,是重庆国际迎宾半岛重点项目,也是当地“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标志性示范工程。投资和实施该项目的重庆国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国瑞控股”)近年围绕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工业化,并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广泛应用在新建项目的开发建设。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如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具有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等特点。装配式建筑因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被认为是现代建筑工业化发展的一大主攻方向。

  2015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规划、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目前,重庆市已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3000多万平方米,培育示范项目36个,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6%;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个,市级产业基地29家,部品部件生产企业60余家,整体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

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新华网发

  2020年,国瑞控股在重庆垫江落户了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重点围绕装配式建筑、建筑新材料、建筑智能装备、建筑智慧生活四大产业,生产装配式结构类部品部件、装配式楼板、装配式节能门窗幕墙等装配式建筑产品,绿色装饰面材、建筑装配五金机具等新型建筑材料,以及智能生产设备、建筑施工机具、新型智能家居产品。

  在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一期),国瑞控股集团旗下渝建建筑工业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免拆底模钢筋桁架楼承板(“YJ板”)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这是一种由钢筋桁架、免拆混凝土底模组成的一体化组合楼承板,可以减少材料浪费和人力,从而降低项目工程综合造价。该园区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中,国瑞控股拟与中材节能(武汉)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硅酸钙板工厂。未来,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还将引进一批装配式建筑企业、新材料企业、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家居企业,打造建筑工业化集群。

  “近年来,集团充分发挥开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一体化的综合优势,以EPC总承包模式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饰、信息化管理的融合发展路子。”国瑞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集团目前实施的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通江新城中学、通江新城小学、国瑞·两江购物公园等重点项目,建筑装配率均不低于60%。

  7月28日-30日,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期间,国瑞控股通过实物、模型、VR沉浸式体验等形式,展示了结构类、围护类、装配式装修类、新型建筑材料类产品,YJ板全自动产线、工业化内装工艺等。据了解,这些装配式绿色建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将全面应用在国瑞·长嘉外滩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建设中。

2022川渝“住博会”上的国瑞控股展台。新华网发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8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