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力争2026年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突破3000亿元

  新华网重庆8月5日电(王龙博)重庆市日前印发《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积极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城市,具体任务包括到2026年,力争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突破3000亿元

  《行动计划》提出培育和壮大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重庆特色产品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重点关注首年关税即降为零、5年内关税减让显著的重庆优势出口产品,深挖重庆二手车在RCEP成员国的出口潜力,丰富出口产品种类等,力争到2026年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突破1100亿元

  优化进口产品结构方面,《行动计划》提出针对首年关税即降为零、5年内关税降幅较大的进口产品,扩大自日本、韩国关键零部件、重要机械设备的进口,扩大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集成电路、光电检测仪器等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力争到2026年,重庆自RCEP成员国进口额突破1900亿元等。

  《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充分利用重庆整车、肉类、水果、粮食等口岸功能,培育打造RCEP进口商品直销中心、RCEP商品馆,丰富RCEP成员国优质商品供给。

  在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上,《行动计划》提出发挥重庆制造业规模优势、体系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加强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产业领域的协作。

  在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上,重庆将对标RCEP投资负面清单承诺,落实全国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落实好商务部《“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关于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的要求,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开放。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充分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用好中新跨境融资通道,通过跨境商业贷款、跨境发债、跨境不动产投资信托等融资工具,推进重庆与RCEP成员国之间资金融通。依托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造国际数据港,促进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成渝地区和东盟应用推广等。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