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开赛

  为落实国家建设“数字中国”战略,深化产教融合,协调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与发展,引领和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7月29日下午,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开赛式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合川校区举行。开赛式由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校长李国主持。

开赛式现场。

  本次赛事共吸引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60支队伍参赛,设有大数据平台搭建(容器环境)、离线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采集与实时计算、数据可视化、综合分析等多个考核模块,综合考察参赛选手对大数据技术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高压环境下选手临场理解力、沟通力、抗压力等综合职业素养。

开赛式由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校长李国主持。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致辞。

  开赛式上,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致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模式及情况。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根植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办学要扎根、育人讲贯穿、工作抓基础、发展靠创新、质量有体系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郭庆表示,此次大赛是推动“岗课赛证”深度融合,加快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有效举措,对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意义深远。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学校能够在专业建设上碰撞出新的火花。

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晓钦讲话。

  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晓钦表示,多年来,合川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关注高校在合川的发展环境,努力深化校地校企融合,积极打造重庆第二高校聚集区,实现了高校规模逐年扩大。特别是在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方面,先后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了中职学校招聘及用人的自主权限,保障了财政投入。此次赛事的举办,将为合川区域发展集聚众多优秀的前沿创新资源,促进合川信息技术产业升级、职业教育改革深化和应用技术强区建设。合川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密切校地联系、深化产教融合,全力推动合川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正在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强调,一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支持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开设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专业,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职业教育已成为全市教育领域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为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讲话。

  邓沁泉表示,希望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作为承办学校,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比赛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希望各位选手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沉着冷静,精益求精,充分展示自身精湛专业的技术技能;希望各位专家裁判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公正裁判,热情服务;希望参加比赛的各职业院校,充分利用好此次大赛搭建的良好学习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随后,参赛选手代表、裁判员代表上台讲话宣誓;参会领导启动开赛按钮,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正式开赛。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