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公开征求意见:餐饮行业不得主动提供餐盒、筷子、吸管等一次性用品
2022年07月29日 09:46 来源: 华龙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官网截图

  7月28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重庆市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住宿、餐饮等行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外卖平台、大型商超等大力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全面推行“绿色办公”,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其中提到的一次性用品,是指在运营过程中向消费者提供的、由塑料或木材制成的、不以重复使用为目的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次性住宿用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制定三个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分别对应餐饮业、住宿业、公共机构。其中,餐饮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中,包括餐盒、筷子、吸管等,以及外卖平台默认餐具“不勾选=不需要”模式。

重庆市餐饮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官网截图

  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中,包括牙刷、梳子、浴帽、拖鞋、分装洗涤护理品(如浴液、洗发水等)、剃须刀、鞋擦、针线盒等。重庆市公共机构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中,包括塑料购物袋、包装袋、纸杯、餐盒(含盖)、筷子等。

重庆市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官网截图

  另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商务、文化旅游、机关事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据职责,对辖区行业领域内一次性用品使用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住宿、餐饮相关行业协会,应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纳入行业规范,加强宣传引导和行业自律。

重庆市公共机构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官网截图

  《重庆市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管理办法》自2022年9月1日起实施。广大市民若有任何意见建议,可在2022年8月1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市城市管理局3184332506@qq.com。(梁浩楠)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