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学城落户软件类企业近300家

  7月中旬,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亮相一款备受瞩目的软件产品——北太天元。该软件是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计算软件,实现了科学计算领域“根技术”的突破,也打破了国外在科技计算软件领域的垄断。

  “西部(重庆)科学城正积极发力软件产业。”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布局软件产业与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相契合,也有助于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为此,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构建了“4+4”软件产业发展体系,即做大做强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信创软件4个核心产业,做精做特IC设计、数字文创、数字建造、数字金融4个特色产业。

  目标明确了,通过什么路径来实现?首先是引入龙头,以龙头企业集聚产业生态。去年,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软件园对园区产业进行了一次“腾笼换鸟”,引入了中国电子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软件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又为园区带来更多软件企业入驻。

  以重庆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2021年7月入驻,一年多时间引入41家科技型软件企业,其中国内500强子公司1家、独角兽子公司3家、上市公司4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方向涵盖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通信行业,企业累计拥有知识产权100余项目。

  其次是引进人才。西部(重庆)科学城针对软件企业不同层次人才特点,通过个税减免、柔性引才、安家补贴、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人才支持。同时,鼓励企业及高校通过联合培养、定向培养,建立校企实训基地、实习基地等方式促进人才交流,并加大对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为人才引、育、培创造良好环境。

  再次是优化环境。据介绍,近两年,西部(重庆)科学城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减少企业入驻成本。今年5月搬到西部(重庆)科学城“023创意天地”的东方通创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涛告诉记者,只要公司销售额达到一定额度,可以享受3年减免、2年减半的政策,5年下来能节约200万元的支出成本。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明确,对首次入选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强”“中国互联网百强”等企业给予补贴;对年主营业务开票营收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给予补贴;对牵头或主导制定并完成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软件企业给予补贴。

  一系列举措多管齐下,如今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软件产业已具雏形——落户软件类企业近300家,其中规上企业17家,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1家,独角兽1家,市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专精特新”软件企业16家,包括特斯联科技、百度阿波罗智行、华为科技等龙头企业。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正积极构建以金凤软件园为产业标识,西永微电园商务中心区和大学城富力城片区为产业核心集聚地,科学谷、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中电(重庆)软件园、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及创新载体组成的“一园两区多点空间”软件产业格局,目标是到2025年,西部(重庆)科学城软件业务收入达800亿元,建成西部有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园。(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