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技能大赛闭幕 他们获得一等奖
2022年07月29日 17:47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技能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29日电(陈雨)29日,2022年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技能大赛闭幕。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康复治疗师詹小琴获得孤独症竞赛一等奖,九龙坡区选手万颜鸿获得听力组竞赛个人一等奖,江北区选手曾珍获得肢体组竞赛个人一等奖,南岸区选手王韵获得智力组竞赛个人一等奖。

  据了解,本次大赛于27日开幕,大赛分为听力、肢体、智力、孤独症4个组别。决赛按专业类别进行残疾儿童康复理论知识与康复实践技能操作竞赛,最终在参赛的区县代表队中评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在参赛机构(分专业类别)中评出单项一、二、三等奖;在参赛队员(分专业类别)中评出个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和特殊贡献奖。

孤独症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詹小琴。新华网发

  获得孤独症竞赛一等奖的詹小琴今年34岁,11年前,从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詹小琴就一直从事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工作。在詹小琴看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师,最重要的就是爱这些孩子。“一方面,只有爱他们,才会有足够的悉心和耐心来面对他们。另外,如果你不喜欢孩子,孩子就不会喜欢你,你也无法真正与她沟通。”11年间,她已经为孤独症儿童提供30000多人次的康复治疗服务。

  詹小琴服务的第一名孤独症患者叫东东,被送到康复治疗中心时,东东只有2岁,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会一直哭。“连着一个星期,东东来治疗时,我都把他抱在怀里,想要给他足够的安全感。”詹小琴说。经过治疗,东东的病情得到好转,如今,东东已经恢复了基础社交能力,还顺利进入了普通小学就读。

  詹小琴说,孤独症并不可怕,只要耐心引导,他们也会开始慢慢表达自己的诉求,最后还会主动和别人交流。数据显示,经过康复治疗,41%的孤独症儿童进入普通幼儿园学习,20%的孤独症儿童进入普通小学学习,进入小学学习的儿童有40%成绩在中等以上。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