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大行动”推动重庆创建“设计之都”

  7月28日,作为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的活动之一,从新加坡到重庆——“设计之都”创建交流会在悦来会议中心举行。现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性服务业处副处长李樾对《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明确重庆将以“五大行动”推动重庆创建“设计之都”。

  李樾介绍,为加快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建设,提升重庆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今年1月,重庆正式印发《行动方案》。该方案明确,力争到2025年,重庆培育建成15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50家以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以上有特色方向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5家以上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养1000名以上优秀工业设计师,形成3个以上设计全产业链集聚区。

  李樾介绍,围绕上述目标,《行动方案》提出了“五大行动”。一是市场主体壮大行动。包括新培育认定一批国家级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培育一批特色明显、服务优质的工业设计企业等。

  二是专业人才引育行动。深入开展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评价工作,加大高端设计人才引进力度,构建工业设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具有创新视野的复合型工业设计人才。

  三是品牌活动塑造行动。重点办好山顶设计奖、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川渝工业设计节等系列活动,形成“一奖、一赛、一展、一会、一节”活动品牌,加强国内外合作和交流,不断提升重庆工业设计影响力。

  四是载体平台培育行动。重庆将以两江新区悦来片区为核心承载地,沙坪坝、渝中、巴南等地为支撑的“1+N”产业协同发展布局。同时,重点支持重庆设计公园、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等集聚区项目建设。

  五是设计生态构建行动。比如推动工业设计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文化艺术、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等紧密结合,提升工业设计服务能力,发展全生命周期设计,延伸设计服务链条等。(首席记者 杨骏 见习记者 王贵江)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