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主城再添重点水源工程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7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日前通过竣工验收,正式开始运行。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确定的首批PPP投融资改革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重庆主城再添一项重点水源工程。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长江一级支流五布河干流,水库坝址位于巴南区东温泉镇,为大(二)型Ⅱ等水利枢纽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2020年12月完成下闸蓄水阶段验收。观景口水库主要承担向南岸区观景口水厂输送优质原水的任务,可解决南岸区江南新城69万人供水、沿线12万人饮水及5万亩农田灌溉,同时承担重庆市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该工程在国内水利行业率先采用微盾构顶管施工技术对输水线路进行施工,被水利部列为“示范推广项目”和“创新性施工研究与实施项目”。在整个输水线路建设工程中,全长3224米的3号无压隧洞创造了顶管施工单洞最长世界纪录。同时,该工程在业内率先使用清水混凝土、附加质量检测法、CBS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等新技术,工程质量和外观均得到极大改善。(首席记者 龙丹梅 实习生 梁梦杰)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