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元化模式及渠道 成本持续优化 马上消费融资为何能创下这些成绩?

  近日,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顺利筹组2022年第一期银团贷款,总金额达6.8亿元,这也是该公司获得的首笔俱乐部银团贷款。

  此前6月20日,该公司也成功发行银行间公募ABS(又称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达14.77亿元,全场认购倍数10.28倍。为何马上消费融资屡创佳绩?

  资金合作捷报频传

  早在2019年5月,马上消费就获得了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格。2019年11月,该公司正式开启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一新的资金合作模式,首次发行20.9亿元ABS产品——“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凭借有力的获客、风控、科技、合规及贷后等各项经营能力,马上消费的资金市场新动作并未停歇。2020年4月14日,该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超17亿元ABS产品——“安逸花2020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受到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的踊跃认购。

  此后,马上消费又推进了金融债券、银登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和银团贷款等新的资金合作模式。2020年9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次获批公开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的准予行政许可,并于10月份成功发行;2020年9月至12月,首次通过银登中心信贷资产流转平台成功设立共三期财产权信托,规模约30亿元;2021年3月至6月,成功募集首单银团贷款并完成提款。

  2022年上半年,马上消费基于公司和市场的需求持续发行各类资金产品,累计发行ABS产品两期,发行总金额达25.2亿元;开展银登中心信贷资产 转让业务两期,金额共计20.06亿元;通过银团贷款融资1次,金额达6.8亿元。

  “近两年多来,我们一直在加强推进和夯实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的多元化资金合作生态体系,目前已经覆盖了消费金融公司可开展的资金合作全模式,与各金融机构在实现价值共赢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与他们的合作深度、合作广度和合作黏性。” 马上消费高级总监安峰说。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马上消费累计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4期,发行总金额达63.15亿元;累计开展银登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8期,发行总金额达84.72亿元;累计开展银团贷款业务3期,总金额达15.85亿元。

  发行利率创历史新低

  安峰介绍道,近年来,消费金融市场前景被看好,同时,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持续规范化,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特别是具备闭环全能力的消费金融公司的优势逐步凸显,市场上各金融机构对这类消费金融公司的认可度和合作深度也在逐渐提高。各消费金融公司也基于自身的发展阶段开展了各类资金业务。相比之下,马上消费的资金业务不仅模式和渠道多元化,还呈现出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亮点。

  以马上消费日前筹组的2022年第一期银团贷款为例。这是该公司自2021年6月之后完成的第三期银团贷款、首笔俱乐部银团贷款。

  “与一般的银团贷款模式相比,这种俱乐部银团贷款模式更具有时效性,需要借款企业和银团成员之间具有高认可度和默契度。” 安峰称,同时,还要求借款企业信用状况良好、实力较强、成长性好,对于业务模式需具备一定的专业度、把控力,各方能够一起搭建精准高效匹配的环境,确保顺畅地达成一致目标。

  由于这种模式操作难度大、专业要求高,在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银团市场上较为罕见。不过,马上消费仅耗时两个多月,就实现了俱乐部银团贷款的成功落地。

  再比如,今年6月,马上消费成功发行14.77亿元的银行间公募ABS产品。其中,优先A票面利率3.3%,全场认购倍数2.59倍;优先B票面利率3.8%,全场认购倍数10.28倍。

  “票面利率持续降低以及认购倍数较高,也反映了基于马上消费优良资产表现的资金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在持续增强,特别是在公司近期此类产品发行期数较多的情况下,此类产品的持续发行将能够进一步降低马上消费的综合资金成本。”安峰说。

  融资屡创佳绩靠的是什么?

  马上消费资金合作愈加多元化、成本越来越低,靠的是什么?

  安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因素的赋能。

  从外部看,除了目前的货币市场政策因素外,市场上各金融机构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特别是具备闭环全能力消费金融公司的认可度和合作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同时可合作的金融机构数量和类型也越来越多,给消费金融公司带来了更多资金合作机遇和选择。监管部门对消费金融公司可合作的各类业务也做了明确和细致的规范,给消费金融公司各类业务开展进行了指导和指引。

  从内部来看,是基于公司核心能力打造的一系列持续强化,包括获客、研发、风控、贷后、客服,以及合规和消保等各项自主能力的持续提升,从而构建起贷前、贷中、贷后的全闭环、全流程能力。

  数据显示,作为科技驱动型消费金融机构,马上消费已组建1300余人的研发团队、300余人的大数据风控团队,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已自研业务系统900余套,提交专利申请625件。

  截至6月末,马上消费总资产达641.65亿元,同比增长11.14%。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收入57.01亿元,同比增长23.26%。今年1至6月,该公司缴纳税款达13.60亿元,同比增长252.33%;截至6月末,公司创立7年累计纳税超过55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在数字科技驱动下,马上消费正呈现出持续良好,稳健和健康的发展态势,这让其在金融市场赢得了广泛认可,从而其资金体系能够屡创融资佳绩。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6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