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气预报员“AI助手”将在重庆“上岗”

  7月16日,在2022(首届)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领衔,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团队开发的预报员“AI助手”——MOML算法进行了全面展示。MOML算法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实现了首次应用,赋能精细化天气预报,助力奥运健儿斩获佳绩。目前,它已经部署到重庆市气象局,即将在重庆正式投用。

  目前,全球数值天气预报能力不断提高,基本上可以解决大部分区域的大尺度预报问题,但针对小尺度、精细化的预报需求,数值计算存在误差,预报员还需要通过会商给出预报结论。

  “人工智能算法在融合、处理信息中有着先天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预报员在会商中整合、分析信息的过程,通过数据挖掘和学习,将预报员的经验内化在算法中,实现智能、高效预报。”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智能会商与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实验室研究员李昊辰介绍。

  据悉,MOML算法已部署到重庆市气象局,等到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就可以应用到日常的天气预报中。

  “目前部署到重庆市气象局的有风要素预报、温度预报、相对湿度预报,后续还将加入降水预报、短临预报等项目。”李昊辰说。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熊安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OML算法能够解决重庆复杂山区更精细化的天气预报问题,比如一座山的迎风坡和背风坡天气情况都有所差别,现在的天气预报无法预测其中的细微差异。不过,利用MOML算法就能够精确到某个具体地点的天气情况,这样在农业种植方面就可以真正实现“因地制宜”。(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