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成立

  7月15日上午,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博士渝行周——走进高校暨重庆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仪式举行。

重庆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成立。

  据悉,重庆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经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是重庆市属高校中首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园坚持“科教产融”发展方针,集成政府、高校、院所、企业、资本等多方资源,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孵化企业及团队181家,助推重庆理工大学210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与园区内82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43家企业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实习、实训3000余人次,解决就业500余人。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致辞。

  揭牌仪式上,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表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植根于学校创新发展和科技报国的精神沃土,学校将持续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办学特色,加速迈开创新步伐。未来,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将依托重庆理工大学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以集聚“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以促进开放合作谋求转化应用效能,全面展示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重庆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聚力赋能添彩。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冯小渝致辞。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冯小渝表示,大学科技园对于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承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优质创新主体、提升全市经济内生动力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区县和高校,进一步推动全市大学科技园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致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对重庆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未来的发展表示期待,希望重庆理工大学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科研育人功能,将高校的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优势,引领支撑“双一流”建设的发展。

  如何高质量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在随后召开的重庆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来自重庆、上海两地政府机构的相关领导及高校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享建设经验,共研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

重庆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化与园区指导处处长朱星华围绕“新时期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思考”,阐述了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建设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部分问题。朱星华指出,新时期国家大学科技园要区别于高新区或产业园区,既不是单一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也不是单一的技术转移机构,而是依托大学人才、科教、文化等资源优势,和区域、产业充分融通,承担大学服务社会使命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基地。未来,科技部、教育部还将支持高校、地方政府、科技领军企业联合,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开展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长三角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杜松宁从建立校内外联动的成果转化机制、建设政产学协同策源的专业园区、构建校内外融通的专业孵化生态、辐射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四个方面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探索经验。重庆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震介绍了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实践成果。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委书记、管委办主任刘双全结合多个生动、翔实的现代农业“产学研”案例,分享了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以“科技赋能、商业赋能、模式创新”为路径,让乡村产业与现代农业技术、数字科技、农旅文创深度融合,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田波表示,重庆理工大学将统筹处理好地方和高校、市场和政府、大学科技园与校内职能部门、园区管理和国资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关系,努力构建更加完善、更加顺畅的发展和管理机制,提升师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能级,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支撑。

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博士渝行周——走进高校活动签约仪式。

  在同日举行的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博士渝行周——走进高校之重庆理工大学专场活动上,60名博士与重庆市内15所高校签订了意向协议,将进一步夯实高等教育人才发展需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智慧与更多力量。(崔梦莹 杨芊叶)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3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