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铁式”高铁守护者的“烤”验
2022年07月15日 17:27 来源: 新华网

7月14日,民警张洪杨、张波开展线路巡查。新华网发(胡勇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5日电(胡勇)“慢点,这个梯子比较陡,一定要注意安全!”连日来,重庆大部分地区出现40℃以上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在位于重庆奉节的郑渝高铁干溪沟双线大桥旁,重庆铁路公安处奉节所筹备组的民警张洪杨、张波正对铁路安防设施进行检查。14日上午10时许,铁路沿线的温度就已经达到了47.5℃,加上郑渝高铁万州北至巫山段仅隧道占比便高达92%,被称为“地铁式”高铁,许多地方没有通公路,民警们在开展检查时,便只能徒步翻山越岭。

  “作为一名在三峡库区长大的孩子,我也亲眼见证了高铁给库区带来的变化,现在自己作为一名铁路警察,我也将用心守护好这条来之不易的高铁。”张洪杨原本是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乘警,郑渝高铁开通后,便主动申请到奉节所筹备组工作。由于奉节所筹备组管内的线路,除车站属于落地段外,其他区段基本都是隧道或桥梁,线路情况十分复杂,加之奉节所筹备组成立不久,张洪杨也是才开始接触线路工作,他就只能每天和同事一起到沿线开展安全检查和法制宣传,以此来强化和完善线路基础工作。

  重点桥隧巡查完后,张洪杨和张波来到铁路桥下的一个蓄水池,用水洗脸降温,稍事休息后,就又开始到辖区内的废品回收站开展检查和宣传。高铁线路都是全封闭式线路,到了晚上,他们还要和铁路工务部门一起在“天窗期”进入线路开展检查。

  除了张洪杨、张波在线路上奔波,奉节站的执勤民警陈文龙、余国君也在不停地忙碌着。奉节站开通后,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络绎不绝,加上暑假期间出游群众增多,奉节站每日到发旅客都是上万人次,铁路暑运面临的压力和高温下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任务也变得更重。为了给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陈文龙和余国君要不停的在进站口、候车厅、站台、出站口等开展武装巡逻、治安整治、打击犯罪、疫情防控、服务旅客等工作。

7月14日,民警张洪杨、张波开展线路巡查。新华网发(胡勇 摄)

7月14日,民警张洪杨、张波开展线路巡查。新华网发(胡勇 摄)

7月14日,民警张洪杨、张波在铁路桥下的蓄水池用水洗脸降温。新华网发(胡勇 摄)

7月14日,民警张洪杨、张波在线路上巡视,脸上已满是汗水。新华网发(胡勇 摄)

7月14日,民警陈文龙、余国君在奉节站站台值守。新华网发(胡勇 摄)

7月14日,民警陈文龙、余国君在奉节站候车厅巡逻。新华网发(胡勇 摄)

7月14日,在奉节站进站口,民警陈文龙、余国君协助防疫部门做好旅客健康查验工作。新华网发(胡勇 摄)

7月14日,巡逻完一趟后,民警陈文龙脸上留下的口罩勒痕和汗水。新华网发(胡勇 摄)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3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