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光影轻课堂】摄影师支招如何拍出落日与建筑“邂逅”
2022年07月14日 10:37 来源: 新华网


通过超长焦拍摄到的太阳从北碚缙云塔后边落下。新华网 发(彭思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4日电(陈雨 耿骏宇)很多时候,摄影都离不开太阳,有太阳的地方,就有机会拍出好作品。而在一天之中,又以日落的澄黄色调,最让人着迷。那么,如何拍出落日与建筑“邂逅”的唯美大片?来看摄影师的妙招。

  今年39岁的彭思是一名风光类摄影师,2016年,他开始接触摄影,到现在已经从事拍摄6年多。2020年,他开始专注拍摄日落主题的照片,截至目前已累计日落主题的照片上千张。

出发拍摄前,彭思正在整理清点相机与超长焦镜头。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在彭思看来,每一张高质量的日落主题照片都离不开摄影师的提前规划和巧妙构思,也离不开各类专业拍摄器材的准备。以拍摄太阳从地标背后落下为例,彭思在每次拍摄前都要准备超长焦的镜头、三角架等。同时,为了保证拍摄成功,彭思至少会准备2套相机。

彭思通过APP查看当天太阳落下的时间与方向。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因为太阳与月亮每天升起和落下的时间、角度都会有偏差,所以为了保证准确地拍摄到日落与地标建筑的合影,每次拍摄前,彭思都会对拍摄角度和位置进行精密计算。

通过不断的尝试与修正,彭思在APP上找到了一个较为满意的拍摄角度。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首先,我会在一款APP的卫星地图上,找好今天需要拍摄的地标。然后以地标定位为基准,结合APP提供的当日日落轨迹,大概计算出在哪些地方能够拍摄到日落与地标重叠的景象。为保证足够的容错机会,我一般会提前确认两至三个拍摄机位。”彭思说。

彭思通过天气APP查看拍摄机位附近的云层情况。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确认好大致的拍摄机位后,彭思还会通过天气APP确认云层情况。“一旦有较厚的云层遮挡太阳,就会导致拍摄计划失败。”

彭思在计划的拍摄点进行踩点确认。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在确认好天气以及大致的拍摄机位之后,彭思会提前到达计划的机位进行实地踩点,观察周边是否有楼房、山坡、树木等遮挡物。“如果有,也得适当调整位置,因为遮挡物会影响拍摄。”彭思说。

彭思在踩点过程中来到一处桥上,通过海拔测量仪进行校准。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做好前面这些准备后,彭思还会用海拔测量仪进行位置校准,再次确认机位是否准确。“如果APP上显示的位置和实地位置的海拔不一致,也会影响拍摄。”

彭思赶在日落前设置相机参数。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拍摄机位确定好后,正式拍摄就开始了。由于日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为了更直观地展现日落,彭思往往会选择延时摄影。在具体拍摄方面,彭思建议选用较小的光圈,选择光圈优先模式,采用间隔拍摄,以每张间隔1秒的参数进行拍摄。

一轮红日在重庆南山大金鹰雕像后缓缓落下。新华网 发 (彭思 摄)

  做好这些准备后,按下快门,让相机开始自动拍摄,然后等待,一张日落与地标的合影就出来了。

彭思拍摄的落日。新华网 发 (彭思 摄)

一轮落日降临重庆渝北区云外楼,恰逢一架客机飞过。新华网 发 (彭思 摄)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