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邀你参与!重庆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检查活动
2022年07月18日 11: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18日电(韩梦霖 刘巧)为深入推进医疗美容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持续整治医疗美容服务乱象,共同维护医疗美容市场秩序,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于7月18日正式启动2022年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暨成渝地区交叉检查活动。

  据介绍,重庆目前已有医疗美容机构245家,其中诊所131家、门诊部93家、医院21家。与去年相比,机构总数增长了8.93%。“我市医疗美容机构规模整体较小,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整体不高,存在美容主诊医师未备案、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处方管理混乱现象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非法医疗美容现象仍然存在且越来越隐蔽,屡禁不止。”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本次活动将重点检查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违反医疗机构公示义务、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美容服务、安排卫生技术人员超执业范围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等行为,以及严查从非法渠道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为。

  根据活动安排,本次检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群众“点名”阶段、异地交叉执法阶段、活动公示阶段。其中,群众“点名”阶段时间为7月18日至7月24日,“点名”监督对象为全市所有合法且正常营业的医疗美容机构,每人可以“点名”1-3个,每个IP地址每天只能“点名”1次,可在新华网重庆频道及“重庆卫生健康卫士”微信公众号进行“点名”。

  “点名”结束后,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根据“点名”结果,确定排名前20位的医疗美容机构和投诉举报较多的2家美容机构(含生活美容机构)为被检查对象,邀请成都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共同加强对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

  对于在本次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达到立案标准的,执法人员将及时立案查处,决不有案不查,包庇纵容。同时,执法检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将及时面向社会公布。

  自“你点名 我监督”交叉执法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已连续5年对医疗美容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由群众“点名”,卫生执法人员对“点名”机构展开突击检查,回应老百姓关切,发挥监督执法作用。随着活动的开展,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检查内容覆盖面越来越广,执法力度越来越强。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活动进行“点名”: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