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肖涛:带领科室多项手术实现从无到有

  一上午连做了4台手术,垫江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肖涛才有间隙歇口气,弓腰站在手术台前,专注地盯着耳内镜,一动不动就是三四个小时,这是肖涛工作时的常态。

  上世纪50年代,耳鼻咽喉科还与其他科室合在一起统称为中医五官科,科室只开设了门诊,来看病的患者也寥寥无几。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垫江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已发展为垫江县医学重点学科。在肖涛的带领下,这些年科室更是实现飞速发展,在耳鼻咽喉等领域都能独立开展相关手术。

肖涛给患者开展手术。(受访者供图)

  家住垫江县城的张先生来到垫江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经详查,以“左耳化脓性中耳炎(胆脂瘤型)”收住入院。经过肖涛及科室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得以顺利实施。

  “耳科手术看起来容易,其实操作起来特别难。” 肖涛说,因为解剖结构复杂,许多重要器官在附近,对解剖结构不清楚的医生,根本不敢轻易手术。

  垫江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开展耳科手术已有8年时间,这离不开肖涛的推动。彼时的肖涛已是科室副主任,他看着业内的耳科手术逐渐成熟,不少三甲医院也已经开展耳科手术,肖涛也想推动医院耳科手术的发展,为医院三甲这块牌子增加“含金量”。

  肖涛两次到北京进修学习,详细了解耳朵的解剖解构,再自己用模型摸索手术过程。终于,肖涛对耳科手术的技艺逐渐成熟,2014年,肖涛耗时10个小时,通过显微镜独立完成开放式乳突根治手术,帮助病人解决了多年的耳疾,这也意味着,垫江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能独立开展耳科手术。肖涛也在业内逐渐有了名字,还担任重庆市耳鼻咽喉科专委会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专委会委员,重庆市残疾人康复协会听力言语专委会委员。

  在掌握了耳鼻咽喉各科技术后,肖涛也帮助其他医生成长。在其他医生手术过程中,肖涛会全程在一旁观看指导,他也成了医生们的“定心丸”。

  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不少医生基本都能完成手术。科室实现快速发展,对耳鼻咽喉各科疾病都有很强的技术:耳科能特色开展听力障碍检测及助听器选配,鼓室成形乳突根治手术等;鼻科能开展各型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鼻窦囊肿、鼻腔鼻窦肿瘤、鼻源性头痛、嗅觉障碍、鼻出血、鼻外伤、鼻眼相关疾病、鼻颅相关疾病等诊疗及手术治疗;咽喉科能特色开展扁桃体切除术、声带息肉摘除术、茎突截短术、喉气管外伤成形缝合术、腺样体切除术、腭咽成形术、会厌囊肿切除术、头颈部肿瘤(包括甲状腺肿瘤、喉癌、下咽癌、颈部恶性肿瘤)根治术等技术项目。(李华侨)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