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地学校同上一堂劳动教育课 开启共研农耕文化之旅

  水稻生长需要经历哪几个阶段?对农作物进行问题诊断和管护的技巧有哪些?7月4日,由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青羊-南岸教育国际化合作签约仪式暨中日三地三校劳动教育研讨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

  “嘿哟加把劲哟,嘿哟加把劲哟,我们大家来劳动哟……”随着一段高昂的《劳动号子》声音传出,来自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日本睦新中文学校三所学校的师生,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共同参与一堂《迎夏而立》劳动课线上学习体验,开启探索农耕文化乐趣之旅。

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师生带来《水稻的一生》劳动教育课,开启探索农耕文化乐趣之旅。

  “水稻会经历育苗期、插秧期、分蘖期等8个生长关键期。”“在对田间进行管理的时候,需要做到合理施肥、科学灌水、预防病虫害。”“我们针对番茄植株倒伏在地和果形偏小两个问题,总结出了两种方案,分别是搭架子避免植株下垂和锄杂草让周围的营养集中到番茄植株根部”。活动中,三所学校以课堂互动、视频播放、劳动实践等多元化的形式,呈现了他们在田间地头劳作、观察、发现、总结与学习体验的生动场景。

  活动中,三所学校缔结友好学校关系,并线上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旨在进一步促进三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教学优势互利互补。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以“做一粒好种子”为引领,积极构建“好种子课程”体系,建设隆平种植基地等劳动实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校园空间,以特色的参与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为抓手,不断深入探究劳动教与学的变革。校长吴红川表示,希望三校以交流促发展,在互动中共享成长之乐。

  “希望三校共同努力,激发劳动教育中的文化创造力,探讨劳动教育新模式。”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校长瞿曦介绍,学校依托良好的环境资源和社区资源,在校园中修建了“童城劳动基地”,让同学们有更多机会“挽起裤管下田”,在体验和探究中传承农耕文化。

青羊-南岸教育国际化合作签约仪式。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成渝两地在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与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签署教育国际化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以天府文化和巴渝文化为核心,以劳动课程为载体,进行教育交流合作。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有10组30所学校缔结友好学校关系,定期开展“中日劳动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致力于培养不畏艰险、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全面发展的未来劳动者。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