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五个事项获市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 生态环境工作成效明显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落实我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区县、镇街、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北碚区在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方面获得督查激励。

  2021年10月14日,北碚区荣获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北碚区继2019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后,再一次在生态环境工作中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成功创建,标志着北碚区正式成为全国探索创新“两山”实践路径的先行者与排头兵,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示范样板,将全面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的典型引领作用。

  “近年来,北碚区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北碚区提档升级网格化监测监管体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5天,排名主城中心城区第一;嘉陵江、黑水滩河、璧北河和梁滩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稳定,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北碚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标准化建设试点,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及修复名录制度、工业企业原址再开发利用联合监管机制,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成功创建安静居住小区21个,建设环境噪声达标区58.55平方公里,声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该负责人表示,北碚区还从推动形成绿色空间格局、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坚决守好绿色发展底线,深入探索“两山”理论实践,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更高水平保护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率先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治理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区积极开展多项国家级试点工作,先行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前沿性、突破性工作,取得的先进成果和典型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国有效推广。比如,北碚区在主城中心城区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和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在西部地区率先开展并完成GEP核算;打造全市首个生态文明实践“零碳小屋”,实现我市首个“零碳会议”;在全市,率先制定发布“三线一单”、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环保智慧河流建设等10余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和大气AI智能监控预警网格化系统,率先推动排污许可与电力消耗数据联动监管国家试点,申报缙云山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国家试点......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碚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彭浩杰)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