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北区城市更新公司: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近日,渝北区民兴路片区一处地块经过治理修复,恢复了活力,成为了一块“宝地”。

  渝北区睦邻路、民兴路、华荣路等片区,居民区与厂区相互交错,部分企业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突出。2018年,上述片区被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部分企业进行了环保搬迁,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也遗留了一些有污染风险的地块。

  渝北区城市更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任务,公司通过“源头预防、过程管控、末端治理”三个环节,科学“排毒”、高效“治污”,治愈“病土”, 恢复“净土”,促进了污染地块安全再利用。

  渝北区城市更新公司通过宣传指导做好源头预防,以摸排监管的方式做好过程管控,深入200余家涉污企业摸排企业生产及污染源情况,整改油污、危险化学品等污染物下渗隐患40余项,落实专员全程监管搬迁致污存疑企业,杜绝“二次污染”。

  此外,该公司还采用更科学、更有效、更安全的末端治理技术。具体来说,对污染土壤进行清挖并分类处置;对清挖出来的大石块,进行清洗达标后现场回填;对小粒径污染土壤,外运至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对于片区内认定为危险废物的物质,运送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理,确保可以清除污染,恢复土壤性质,提高土壤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平衡,使场地及周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据统计,近年来渝北城市更新公司已累计完成土壤整治1400余亩、土壤修复5万立方米、处置危险废物1000吨。(郑和顺 胡奥希)

    

编辑: 邵以南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