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寿法院构建一站式解纷机制 诉调对接高效化解纠纷

  新华网重庆7月4日电(韩梦霖)8年前,罗某某向长寿区但渡镇108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户租赁土地200余亩用于农业开发。因2018年起罗某某未能按约支付租金,村民们多次通过信访反映,有关部门组织多次协调未果后,村民们来到长寿区法院拟起诉罗某某,要求其给付拖欠的租金。

  长寿法院根据纠纷情况,引导村民选择诉前调解方式。立案庭法官会同村干部在乡村院坝交流会进行疏导,指导村民清点、整理、固定相关证据材料。法官通过分析案情、释法明理,让村民们建立理性的诉讼预期,也让罗某某知晓其不履行合同的法律后果。经过努力,村民们与罗某某达成调解协议,领到了被拖欠的款项。

  近年来,长寿区人民法院依托“驻院(庭)综合调解室”建设,构建以法院为主导的一站式解纷模式。2019年以来,综合调解室接待当事人6万多人次,引导诉前调解案件1.47万件,调解成功7882件,成功率达53.4%,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经验入选“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法院从退休法官、乡贤等群体推荐选聘10位资深调解员,并招录16名具有法律和专业知识储备的新生代调解员,组建了一支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调解团队。对接物业纠纷、医疗纠纷调委会等8个诉前联动纠纷解决平台和全区30个人民调解组织、138名人民调解员,努力实现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的纠纷化解效果。

  据悉,拟诉讼立案的群众到院后,立案庭即指派专人引导进入综合联调解纷渠道,由专职调解员了解情况、进行疏导。同时,引导当事人填写材料,并将全部诉前调解材料录入“易解”平台,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根据流程,对于调解成功的,能够现场兑现及时兑现,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及时立案速裁出具司法确认书。对于调解不成功的,在坚持随机分案的基础上,由立案部门设置的简案审判团队直接办理,推动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节约诉讼时间、避免程序拖延。2019年以来,简案分流量占全院民事案件总数的63.48%,简案团队法官人均结案数1747件,案件平均办理天数27.76天。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