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在渝开幕

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在渝开幕。新华网发(向成国 摄)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葛琦)6月28日,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在重庆市梁平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规模化生产、食品保鲜、产业投资、科技创新等主题,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梁平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四川省川菜特色调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主任车振明围绕预制菜技术研究前景及安全标准作主题演讲。在他看来,预制菜不是放大的厨房,而是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食品生产,企业不应盲目追求品类全面开花,而是找准单品做大做强,依托无人工厂、智能化生产,以科技手段提升产品营养、优化风味,集中精力做大品牌与市场份额,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

  在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张宇昊看来,川菜渝味预制菜可按主食、生鲜、生制、熟制、调味料进行分类发展,推陈出新,各有侧重。其中生制预制菜肴主要指以果蔬、肉、鱼等为原料,经过干制、深度腌制、发酵等深加工预制处理后制成的产品;熟制预制菜肴主要指以豆类、畜禽肉、水产品等,配以调味料等辅料,经过预制、调制、熟化、成型、包装、杀菌、速冻等工艺加工而成的菜肴。

  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创新发展,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翔认为预制菜的产品遴选设计和高新技术研发非常重要,亟待开展系统性研究,破解风味质构衰减和绿色保鲜等技术瓶颈。“预制菜产业创新发展应当面向一日三餐和美味方便,掌握适度保藏与品质成本,发展智能装备与智慧制造,坚持绿色低碳与营养保健,打造品牌场景与云端商超。例如麻婆豆腐调料就是麻婆豆腐预制菜的最佳模式,而牛羊肉应该成为高效益预制菜优先研发的内容,火锅预制菜模式将成为牦牛的高效综合加工方向。”李翔说。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