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心巴肠“巴实办、办巴实” 巴南区20条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标杆

  2022年6月28日上午,由巴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政务服务办、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共同承办的“重庆巴南20条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标杆”新闻发布会在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巴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密出席发布会。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顺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新趋势的必然要求,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周密介绍,巴南区按照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100项改革事项,比较市内创新举措,借鉴国内先进做法,形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标杆20条举措,其中原创8项,全市领先12项。20条举措,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等方面提出了“123455”工作任务。

  “1”是打造“巴实办、办巴实”1个政务服务品牌,目前已办理203万余件,做到了“一网、一门、一次”服务,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服务。

  “2”是创建“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巴实游”农商文旅体综合服务2大数字化营商环境平台,实现“一站式、一网式、一键式”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做到了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兑现直达直享,最快一天办结奖补,助企纾困提活力,其中,“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自上线以来,已注册企业2.39万余家,向企业精准推荐政策1.43万余次,已发放贷款2.16亿多元,直兑科技创新奖补2300万余元。

  “3”是创新“重庆国际生物城集成政务服务、公路物流基地一站式政务服务、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调度机制”3大服务重点产业重点区域机制,做到强重点、优服务、提质效,其中,已建成公路物流基地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开展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调度,全区承诺办结时限压缩率达89.07%、全程网办率达96.62%、平均跑动次数0.07。

  “4”是实施“拿地即开工、验登合一、用地清单制、优化水电气讯报装服务”4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举措,实现工程建设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市场主体更多办事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对新发地东盟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实施拿地即开工,提前服务,助力企业早投产早见效。

  “5”是办好“出生一件事、婚育一件事、找工作一件事、员工招聘一件事、大学生创业一件事”5件民生实事,加强企业和群众办事全生命周期服务,“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一次办成、马上办好。

  “5”是实行“一证准营、二手房交易一次办、成果赋权促转化、引进境外高端人才、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5大服务重点领域新招,做到了强化服务保障、促进成果转化、拓宽人才视野和快速定争止纷,其中,已建成引进境外高端人才机制和开展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615件次。

  周密称,通过实施20条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标杆,实现办事更便捷、服务更满意,接下来,巴南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加大创新力度,推出更多利企便民举措,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谭柯 实习生 徐樱菡)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