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享电单车如何在山地城市推广?这份研究给出建议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韩梦霖)随着出行模式的多元化发展,共享电单车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共享电单车在山地城市使用情况如何?山地路网体系与电单车如何兼容共存?近期,林同棪国际(中国)山地城市可持续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哈啰单车联手开展了关于共享电单车骑行的相关研发课题,希望借助产学研合作探索,以量化分析辅助科学决策,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更多实践项目中去,倡导绿色出行,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课题研究中,团队分别在重庆市渝北区、南岸区开展了调查。调查数据显示,80、90后用户是共享电单车的主力军。其中18-30岁用户占总用户数的59%,30-50岁用户占总用户数的32%,其他年龄段用户占总用户数的9%。

  团队通过分析共享电单车使用数据发现,大部分共享电单车使用者出行仍以城市组团内部中、短途出行为主,平均出行距离约为7公里。此外,根据使用频率与出行目的的交叉分析结果,“几乎每天使用”用户组骑车通勤/上下学的比例占到了41%,而“偶尔使用”用户组仅占比9%。“偶尔使用”用户组的出行,主要为接驳、购物休闲和综合使用,其占比分别为30%、23%和30%,共享电单车使用呈现多样化。

  研究团队通过对市区内多个高陡坡路段开展骑行测试,探寻不同纵坡、不同路面铺装、不同道路环境等因素下的电单车爬坡能力。测试结果发现,电单车基本具备完成山地城市陡坡路段(9%-12%)的爬坡能力,但在纵坡大于11%的情况下出现了爬坡困难的情况,爬坡速度出现大幅下降,在“载重+陡坡”的极限情况下(12%坡度+100公斤载重)无法完成爬坡。

  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表示,作为一种绿色且适用性较广的交通工具,共享电单车在山地城市推广使用,需要科学规划、正确引导,为电单车创建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骑行空间。对于新建区域,规划时可以将电单车这种出行方式纳入考虑之中,尽量将城市道路坡度控制在10%以内;让这种非机动车道“成网”,方便骑车者出行。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