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黄姜皂素项目团队点姜成“金”

  新华网重庆6月27日电(江茜)秦巴山区峡峰叠翠,一种叫黄姜的植物随处可见。作为这里传统的支柱产业之一,从山间的野生植物,摇身变为“药用黄金”,华中科技大学黄姜团队通过十余年科研路,首创生物法绿色制造皂素技术,让黄姜产业焕发新的“生”与“机”。该项目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激活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黄姜技术及工艺亟需革新

  黄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地人很少在意这种普通的植物,只在人畜遇到蜂螫虫咬或扭伤引起的肿痛时,才会去挖些黄姜,捣烂敷于患处。黄姜种下后,即便不管理,也会像野草一样“春风吹又生”,在当地人眼中,黄姜的生命力极为顽强,也容易种植。

  二十世纪末,黄姜的药用效果受到重视,市场需求量增加,秦巴山区刮起了一阵“黄姜风”,家家户户种黄姜、卖黄姜。

  从“大路货”摇身一变“金疙瘩”,黄姜产业成为了秦巴山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姜农依靠黄姜发家致富。据统计,黄姜地年均亩产量2500公斤左右,年亩产值7500元左右,收益远高于种植小麦、水稻等。从黄姜中提取的黄姜皂素可生产400多种甾体激素药物。

  作为生产甾体激素的主要药源植物,黄姜主要广泛分布于湖北、陕西、湖南、河南、重庆、四川、甘肃等地。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黄姜种植国和甾体激素原料供应中心,黄姜总产量的80%以上来自秦巴山区。然而,传统皂素生产使用大量硫酸和汽油,废弃物多、严重污染环境,由于高昂治理成本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全国200多家企业关停至不足10家,剩余企业也很难盈利,黄姜无人收购,价格暴跌,姜农失去了经济来源。

  在这样的产业困境下,皂素生产技术及工艺亟待革新。

  开启一场科研“征途”

  2009年,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了黄姜研究团队,团队成员主要由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

  从接触黄姜开始,黄姜团队成员开始大量研究文献、积累知识,频繁往返秦巴山区,走进黄姜种植农户和加工企业,了解山地黄姜种植、销售及黄姜产业发展情况。“传统的黄姜加工工艺十分成熟,但是,由于存在能耗高、危险性大、产品收率不稳定、污染极其严重等缺点。”黄姜团队成员张华表示。

  为了进一步降低黄姜生产过程的污染,减少生产成本,黄姜研究团队迅速在厂区设立了研究车间。从整个工艺的缺点出发,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历经多次的试验,黄姜研究团队获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大家也信心大增。黄姜研究团队通过创建了微生物两步法生产皂素,解决了传统工艺能耗高、产品收率不稳定的问题,并减少了污染排放量。

  黄姜团队并不满足现有的成果,而是以高收率低成本的绿色制造为目标,继续深入研究,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及工艺。“没日没夜的实验、检测、分析,每天24小时守候发酵罐、取样、分析,虽生活条件艰苦,大家早习以为常。”张华说,“厂区也成为了我们的第二个‘家’。”

  就这样,一场啃“硬骨头”的科研“征途”走了四余年,最终迎来了云开见月明。“黄姜团队能从上百株野生菌株中,选育出系列高效功能微生物,创新了生物预处理工艺。”张华说。

  黄姜科研技术创新不止步

  新研究技术的推出,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曾经停产的众多企业也陆续恢复生产。

  2013年,黄姜研究团队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使得预处理工艺耗时从2-3天缩短为3-4小时,且皂苷提取率提高10%以上,达到微生物低成本清洁生产皂素的目的,进一步减少了污染排放量。同时,实现黄姜淀粉和纤维素渣的充分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

  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水平,黄姜团队又通过3年的关键技术攻关,创建了微生物高效转化皂苷为皂素的新工艺。

  “黄姜皂素生产全过程完全不用酸,有机溶剂用量和水用量大幅减少,为国内皂素生产企业的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绿色制造皂素打破了秦巴山区特色产业40年的技术瓶颈,解决了黄姜产业的污染难题。”张华说。

  2019年,黄姜研究团队通过与企业达成合作,建成一条年产200吨皂素的绿色生产线,使企业从停产到重新恢复运营并盈利,使当地新增2万多亩姜田,促进2.25万姜农种植增收,每户年增收超过2万元。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黄姜加工企业,2020年,黄姜团队成立了一家技术服务公司。

  截至目前,华中科技大学黄姜研究团队黄姜皂素绿色制造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三届获得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核心技术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

  “整个黄姜项目研究,历经了十余年的科研积累和传承,黄姜皂素的生产工艺从节能减排到清洁生产,再到现在的绿色制造三个阶段,未来技术仍将不断创新与进步。”张华表示,随着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开展,广大高校青年学子将再一次深入基层,走进农业农村,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7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