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北区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成效明显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渝北区因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获得督查激励。

  地处重庆主城北大门的渝北区,是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之一。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之一,渝北区内汇集川渝高竹新区、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悦来国际会展城、龙兴工业园、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等众多开发开放平台。

  近年来,渝北区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督查工作的“利剑”作用,不断增强督查工作的政治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渝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督查工作的基本导向,紧跟大局大势,有的放矢、精准督查,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渝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督查工作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心任务督“大事”;二是围绕指示批示督“要事”;三是围绕民生关切督“难事”。比如,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渝北落地落实作为督查主要任务,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市“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等内容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制定针对性督查方案,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决策部署落实、政治方向不偏。

  在优化方式方法抓督查方面,渝北区摒弃“听汇报”“看台账”等传统单一方式,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一线查实情、摸实底,开展“靶向式”“点穴式”督查,多看“里面”和“角落”,少看“窗口”和“门面”,带着问题看、顺着问题查、盯着问题督,确保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基础上看到实情、查出实效。

  同时,为了杜绝督查“一查了之”,问题“一交了之”。渝北区强化对决策落实全过程的督查督办,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紧各方责任,跟踪各个环节,精准掌握办理进度,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坚持督过程与督结果并重,定期对未办结事项开展“回头看”,通过调研督导、发函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实施反馈问题整改“对账销号”。(记者 周尤)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