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馆合一” 重庆渝北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

图为渝北展览馆外观。新华网发(渝北展览馆供图)

  新华网重庆6月27日电(陶玉莲)5300平方米布展面积、人工大数据应用、历史文化与远景规划融合……6月25日,集方志馆、党史馆、档案馆、规划馆“四馆合一”的重庆渝北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方志馆布展面积约482.75平方米,以“史韵渝北——追溯文脉源流”为主体,分为溯源、揽胜、名人、风物、武魂五大部分开启渝北记忆。档案馆以“见证渝北——档案承载历史”为主题,记录了渝北人民坚忍不拔、百折不回的斗争史、创业史、发展史。和一般档案馆不同,这里的档案馆以档案盒元素为装饰,渲染空间氛围,并运用互动多媒体、实物展台、互动抽拉档案盒体现,拉开任意一个档案盒,便能知晓深藏在背后的故事。党史馆以“红色渝北——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集中展现了渝北地方党组织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规划馆是四个馆中最大的馆,布展面积约2427.51平方米,它以“标杆渝北——擘画城市蓝图”为主题,设置了超600平方米的总体规划沙盘与250平方米的三折LED大屏联动,顶部配合灯光线条,全方位展示渝北区域总体规划。

  渝北展览馆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历时10个月建成。据空港新城公司负责人介绍,展览馆按照国际化风格,以打造国内一流展馆为目标,通过5G、大数据、柔性屏、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在项目规划设计上,将历史与现代相融合;在空间布局上,利用各类异形屏幕,营造大气的开场空间,整体风格现代明快。它既是一个规划展示馆,又是具有多重功能的城市会客厅,也将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展览馆每周一闭馆、周二至周天9:00-17:00免费开放。

图为展览馆内展示的渝北非遗老店模型。新华网发(渝北展览馆供图)

图为展览馆内展示的渝北总体规划场景。新华网发(渝北展览馆供图)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7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