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输电线路工程首次全面采用机械化施工

6月21日,在重庆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施工现场,现场技术员及工人正在检查电建钻机开挖基础的深度和垂直度。(张弛 摄)

  6月21日,在重庆永川区临江镇重庆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NA164号塔,重庆送变电公司基础六班的一名员工正娴熟地操控着一台履带式电建钻机,开挖该铁塔D腿的基础。该项工程是重庆首个全面采用机械化施工的线路工程。

  随着输电线路电压等级的提高,对铁塔基础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人工开挖,施工人员劳动强度大,施工进度慢,安全风险高。国网重庆电力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应用机械化施工要求,在重庆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投入2台电建钻机,用于该线路123基铁塔基础开挖。

  重庆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蹇福江介绍,传统人工施工时,作业人员往往要在数米乃至数十米深的基坑中,依靠人力用风镐一点点开挖,仿佛置身于一个“大蒸笼”里,潮湿又闷热,还容易发生有毒有害气体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在基础作业全面采用机械化施工后,施工全过程“人不下坑”成为可能,工人在地面上吹着空调操作电建钻机就可以完成基坑开挖,既安全又高效。以往一个直径1米2、深16米的基坑,2名工人需要作业半个月,现在应用机械开挖4个小时即可完成。

  据了解,电建钻机专用于电力线路铁塔基础开挖成孔,具有整机重量轻、整体运输转场方便、爬坡能力强、重心低高稳定性、伸缩小车窄路可通过、大直径孔径施工、操作简便等特点,可搭载多种型号、多种孔径钻筒,在大幅减少人工数量、减少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施工效率,有效缩短施工周期。在后续的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铁塔组立等作业过程中,一系列为电力建设量身打造的施工机械将陆续投入使用。

  在机械化施工助力下,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计划将于2023年5月30日具备投运条件,投运后将为渝西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也满足“十四五”及今后电网运行可靠性、灵活性的需要,对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游绍斌 杨雯雯)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