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葛树下龙门阵” 一摆就是60年

  每个星期五傍晚,沙坪坝文化馆旁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下总是围满了市民,有的是独自一人提着小板凳,有的是银发苍苍的老两口,还有一些年轻夫妻带着小孩,丈夫让孩子“骑马马”坐在自己肩上……大家都望着舞台,听着台上人口里的故事,时不时传出掌声和笑声。

  这就是沙坪坝区三峡广场的“沙坪坝区民间故事会”,也被称为“黄葛树下龙门阵”,是沙坪坝文化馆公共服务免费开放项目之一。前不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黄葛树下龙门阵”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要问黄葛树下的龙门阵讲了有多久?年过七旬的老听众张大爷说:“我当小娃儿时就开始听,讲了好几十年了!”

  时光回到1958年。那一年,四川巴县的说书艺人程梓贤举家搬到沙坪坝区小龙坎,便被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同年9月,程梓贤开始在这棵黄葛树下开起了“故事会”——《熊嘎婆》《狼来了》《乖宝宝》……一个个故事从这位说书艺人的口里讲出来,颇受当地老百姓喜爱。

  “黄葛树下可以听故事哟!”这场故事会,一讲就是60多年,讲故事的队伍也越来越大。“它是我们沙坪坝区历史最悠久、特色最鲜明、影响最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沙坪坝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逢周末节庆,故事会如期开讲,故事员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演员,还有稚气未脱的少儿演员,极大程度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成为一道文化风景。

  据统计,在沙坪坝三峡广场的这棵黄葛树下,举办的故事会已经超过4000场,举办的专题宣传故事演出超过1000场次,讲演故事5000余个,其中,有100余个作品在全市及全国的艺术赛事中获奖;创作、演出红色故事200多个,吸引观众超过400万人次。(记者 黄乔)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4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