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扶上马送一程” 激发科企活力

  6月10日,位于南川区工业园区龙岩组团的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群工业”)生产车间内,一款超轻量化汽车轮毂新产品正在加紧生产。

  “这是我们去年底才推出的拳头产品,今年开始大规模生产,预计年营收将占到全公司年营收的一半以上。”超群工业总经理张福建说。

  上马新产品,需要有资金投入。他坦言,公司曾经也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好在有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惠企政策,我们申请到了300万元贷款,用于支付部分货款,缓解了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

  为了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重庆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促进科技创新类7条,用政策“组合拳”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知识价值换来“真金白银”

  企业贷款成本进一步降低

  成立于2016年的超群工业,是一家专业设计研发、制造、铝合金汽车轮毂的企业,通过持续创新,自主研发新技术生产节能环保的超轻量化铝合金汽车轮毂,目前拥有外观专利15件、发明专利2件,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由于一边搞研发生产,一边修建一期厂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我们遇到了资金缺口。”张福建说,对于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佳的科技型企业来说,通过传统的商业贷款方式获取资金存在难度,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一种科技信贷产品,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对企业进行评估、授信和放贷,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

  2020年6月,超群工业提交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申请,成功获得重庆银行的300万元贷款,并且在一年期满后,又进行了续贷。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执行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并且不收保证金。与此同时,为了减轻疫情影响,今年底之前,知识价值风险补偿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收取的服务费用都将减免20%,让企业凭借知识价值换来“真金白银”的同时,贷款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

  “实际上,这两三年我们发展得还不错,营收年年翻番,今年还将动工修建二期厂房。”张福建表示。

  来自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我市通过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截至今年5月底,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为8762家(次)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51.16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105.52亿元,其中有1488家企业是首次获得银行贷款。

  给予奖补或市级项目优先立项

  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强技术创新

  今年初,由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准生物”)自主研发的CAR-T细胞产品pCAR-19B细胞自体回输制剂,正式启动II期注册临床试验。

  据了解,该产品将用于治疗儿童、青少年复发/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该适应症进入II期注册临床试验的CAR-T产品。

  “II期注册临床试验为多中心临床试验,在全国10余家三甲医院展开,目前进展顺利。”精准生物临床中心项目总监姚超博士介绍。

  精准生物以基因与细胞治疗等技术为切入点,主营CAR-T细胞药物开发应用,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在多个研发方向获得突破性进展,获批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资质,获得项目经费支持近2000万元。

  “这不仅是对我们研发实力和水平的认可,也进一步推动了我们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精准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我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包括给予一定奖励补助或市级科研项目优先立项等。

  中扭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在开发高铁轨道巡检机器人的过程中遇到技术难点,为此,市科技局通过实施“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重点研发项目,帮助企业开展轨道扣件服役状态智能化检测技术攻关。

  目前,该公司已经搭建了针对高铁轨道扣件检测的试验平台,开展轨道扣件数据采集系统和智能检测算法的研究,通过对接北京铁路局、成都铁路局等示范应用基地,从技术上进一步拓展了轨道巡检机器人的应用范围。

  构建全链条孵化载体体系

  为科技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6月8日,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第一创客(重庆)”)举行了一场工业软件企业专场招募路演。8个工业软件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同台展开角逐,最终5个项目成功进入第一创客进行孵化,由第一创客为入孵团队提供投融资对接、业务拓展顾问等全方位服务。

  实际上,像这样的活动在第一创客(重庆)并不鲜见。

  “寻找最优秀的创业团队,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创业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成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第一创客(重庆)总经理唐传奇表示。

  作为一家创新型孵化平台,第一创客(重庆)自成立以来,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办公场地、代办工商注册、法务和政策咨询、财务代账等基础性孵化服务,还通过“产业直通车+创新直通车”模式,以及“老马精兵营”等品牌活动,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提升、资本对接、商业模式培训、市场开拓等深层次孵化服务。

  “相关技术专家通过项目诊断等形式积极为我们挖掘技术应用场景、诊断项目后期问题,这不仅加快了我们的技术开发进度,缩短了项目产品化的时间,还帮助我们逐步完善了知识产权布局。”作为第一创客(重庆)孵化的企业之一,重庆远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唐云建表示,得益于专业优质的孵化服务,目前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外观专利1件,以及软件著作权4件,还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第一创客(重庆)已累计孵化初创企业249家,2021年度入孵企业营业额为8600余万元。继获评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之后,前不久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通过政策举措支持各类机构为科技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优质服务,我市已基本构建形成全链条、多层次、发展各具特色的孵化载体体系,其中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99家,包括国家级26家。”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优化全市孵化载体建设布局,加快建设高质量孵化载体,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3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