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城市闻见“稻香” 重庆开展城市田园规划试点
2022年06月10日 12:04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永川区中心城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望城坡。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6月10日电(韩梦霖)芒种过后,在永川区中心城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望城坡,这里呈现出一片“城乡景”融合发展的美丽新画卷。在这片被城市建成区所包围的区域内,成片的水田已经插上秧苗,待到秋收季节,这里将是一片稻香四溢的景象。

  自2021年11月以来,重庆市永川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乡景”融合规划试点,从源头着手优化项目区内各类用地空间,探索城镇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的协调布局。

  “试点规划以‘开天窗’的方式,保留城市建设用地区域内有保护价值的耕地285亩,做到既保护耕地、融合城市田园风光,又破解城镇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相融合的难点。”永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陶薇表示。

  据介绍,在重庆,像永川区这样在城市开发边界内的废弃宅基地、闲置低效农用地和低效林还有很多。按照以往的模式,如果都建成城市公园,不仅容易导致出现基本农田被占用的违法占地发生,公园建设也容易走上千篇一律的路子。

  能不能找到另外一条路?既保护了耕地,又能做到节约用地,让耕地成为城市“名片”,让城市闻到乡村“稻香”。在试点中,永川区将土地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宅基地复垦等充分结合,通过科学布局农田水利、公益服务设施、村庄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推动废弃林整治、植树复绿、保湿补水等生态修复系统工程,提升项目区内生态景观功能,解决城乡分化、景观割裂矛盾,推动城市田园与耕地保护相融合,优化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

  今后,永川区城市田园项目内还将规划建设科普基地、中小学实践基地等场馆,科普农业知识,增强群众耕地保护意识。未来,这里周边将形成一幅儿童在林下乐园游憩,老人在生活广场健身,群众在田间农耕的田园画面,打造出“田为底、景相融、可感知、可阅读”的城市田园风光,将田园静静地留在城市里,把城市轻轻地放到田园中,构建城乡景互动、互联、互融的发展新格局。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督察处处长罗岱表示,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国土空间规划质量水平,加快推进城市田园的建设工作,推动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2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