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看!他们是重庆最美生态环保人
2022年06月06日 10:45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重庆市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生态环保人”发布仪式。新华网发(秦蒸 摄)

  新华网重庆6月6日电(陈雨)6月5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10名2022年重庆市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生态环保人”获奖名单,9位个人和1个集体脱颖而出。

  10名“最美生态环保人”(含集体)均是多年来奋斗在生态环境应急处置、监测、辐射等一线的生态环保人。发布仪式上,他们讲述了自己守护碧水、青山、蓝天、净土的故事。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在全国率先创新构建“1+5”督察体系,率先推行“自查、核查、公示、归档、备案”整改销号“五步法”,率先完成督察“4个全覆盖”。压紧铆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4万余个,悉心受理督办群众投诉5687件。重庆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实践和整改成效多次得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生态环境部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成效显著”的肯定评价。

  孙大武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受理处(应急处)处长。他从事环境应急管理与处置10年,坚持“五个第一时间”应对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年均响应突发事件近40余次,全市连续15年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由他牵头的“一源一事一案”的实践经验被全国推广。

  张 丹

  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他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技术研究15年,率先开展臭氧污染机理研究,为重庆市申请到首个牵头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国家级重点研发专项,主持并参与4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制修订地方标准9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专利/软著10余项。

  赵 雪

  重庆市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监测科副科长。她坚守辐射环境监测一线12年,每年报送手工监测数据5000余个、自动监测数据130多万个、质控数据500多个,始终冲锋在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最前线。曾赴藏、赴疆对口技术支援,先后获得重庆市优秀公务员、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省级荣誉。

  邱 翼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他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变后端审批为前端服务,用专业知识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反复沟通解决了重庆市重点项目京东方落地后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环评审批实现了“0跑动”,审批时限最高压缩近90%。

  代沁芸

  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她被同事们称为生态环境监测队伍中的“花木兰”,坚守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的生命线,每年监测环境样品5000余个、获取监测数据9万余个,先后获得全国大比武个人三等奖、市级大比武个人一等奖3次、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祖华彪

  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他是蓝天战士,为了天更蓝,以精准治污的思路,推动建立大气污染大数据平台,带头排查每一个大气污染源,锲而不舍地推进整治,先后推动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3000余家、深度治理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112家,沙坪坝区空气质量在中心城区排名从最后一位提升到第三位。

  薛尽东

  重庆市永川区辐射放射及危险废物服务站负责人。他负责核安全、土壤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管理,联合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和公安等部门建立危险废物协同监管机制,推动永川区“无废城市”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牵头承担2022年3月永川区疫情发生后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守住了“两个100%”安全处置的底线。

  江 毅

  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负责人。他推动创新建立乡镇级水生态保护激励补偿工作机制,推动与四川毗邻市区县联动共治,推动龙溪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龙溪河被评为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重庆市十大最美河流,2018年“统筹规划精准治理龙溪河流域水环境”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蹇 洁

  重庆市石柱县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石柱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她把保护好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自然生态融入工作和生活,推动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100余个,指导涉自然保护区两不愁三保障项目落地114个,推动创建市级生态村41个和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8个、示范乡镇23个。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