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雨不湿脚 重庆将变成怎样的“海绵城市”?

  今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要以问题为导向建设海绵城市。

  重庆建设海绵城市有哪些特殊性?该如何推进?日前,记者独家专访了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管线中心副主任莫天柱。

  1

  什么是海绵城市?

  山林草地是最好的海绵

  “海绵城市是一个系统,就像人身上的血液一样,一个个海绵项目就如人体身上的细胞,各类管网就是毛细血管,负责雨水的运输。”莫天柱用一个比喻介绍海绵城市。

  莫天柱介绍,每一个细胞和毛细血管紧密连接,然后流入各类小动脉、大动脉。海绵城市的逻辑就是经过一个个海绵项目的收集和过滤后,雨水流入管网,再汇聚到湖泊、江河。“从源头进行层层留存、净化,减少管网负担的同时,排放到江河湖泊的水也会更干净。”

  “实际上,山林草地本身就是最好的海绵,经过大自然层层过滤,排出的水自然就干净了不少。”莫天柱说。

  重庆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2015年以来,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推进”实施路径,实现了海绵城市“从无到有”,建设了一批海绵城市项目。

  从2022年开始,重庆海绵城市的建设重点已经从项目建设转移到区域建设层面,逐步实现“从有到好”。“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因地制宜、系统推进’,在区县形成各自的典型排水分区,通过在一个一个的排水分区中落实海绵理念,因地制宜地形成区域海绵发展路径,从源头到末端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发挥集中连片效应,由点到面,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莫天柱表示。

  2

  重庆的雨水有什么特性?

  初期雨水呈酸性、杂质多

  严格来说,重庆不是缺水城市,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对二次污染物的削减是重点。

  “重庆是典型的山地城市,由于坡度大,雨水冲刷后,大量的灰尘、杂质融入雨水,这就导致重庆初期雨水很脏。”莫天柱说。

  初期雨水的形成要经历几个阶段:第一,从天空落下时冲刷空气,雨水中融入空气中的杂质,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以及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第二,在降落地面的过程中冲刷建筑物以及各类物品的表面,再次融入杂质;第三,在地面汇聚的过程中,由于坡度较大,造成雨水对地面的冲刷,带走地面杂质。

  “由于城市聚集度高,重庆的初期雨水很脏,里面含有较多的重金属以及有机物,雨水呈酸性。”莫天柱说,如果初期雨水直接流进江河,将会对整个水系有较大的污染。“对河流的治理是末端治理,这种方式花费很高,海绵城市的理念就是一种源头治理,通过层层净化去除雨水中的部分污染物,使得流进河流的水更清。”

  3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

  下“绣花”功夫

  “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海绵城市是一种建设理念,目的是形成安全、舒适、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缓解城市内涝、净化城市水环境。”对如何建设海绵城市,莫天柱有自己的理解。

  第一是防治内涝,这是城市的安全问题,是底线;第二是城市黑色水体治理,能提高老百姓生活的舒适度;第三是海绵城市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水系统建设应统筹三方面的要求,立足当下的同时,为子孙造福。

  “海绵城市的建设并没有独立的海绵项目,海绵理念都是随着建设项目的屋面、道路、景观等载体同步落实的,各类设备设施在建设过程中都要求对环境影响更低。”

  实际上,建设海绵城市的增量成本并不高,平均每平方米占地面积的建设成本大约只增加30-50元,远远低于水体治理的成本。

  在莫天柱看来,海绵城市建设中需要下“绣花”功夫,要精心设计、施工、管理。比如,时常对透水砖进行清理,保证透水孔不被堵塞;减少草坪中道路的硬化程度,采用间隔的石板等,增加渗水面积;将草坪的边沿做成下凹式收集部分雨水,天晴后这部分雨水慢慢蒸发,调解气候……

  目前,重庆已经形成了不少特色区域海绵。比如,两江新区悦来片区的“山地海绵”利用山地坡度,通过植被景观层层过滤雨水,并设计雨水池收集雨水;璧山的“大海绵”打通各个水系,让其内部不停循环净化水质。此外,秀山县的全域海绵对城区规划区域实施全域管控,从透水铺装,到屋顶绿化、雨水断接、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硅沙蓄水池等进行全方位建设。海绵城市就是要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4

  重庆定了什么目标?

  2030年海绵城市达到80%

  截至2021年,重庆海绵城市累计达标面积共计521.1平方千米,占城市建成区比例为29.8%,到2025年将达到45%,2030年达到80%。

  按照这个要求,重庆海绵城市的达标面积每年将增加5%以上,“困难在于城市建成区的面积也在不断增加,任务艰巨。”

  当前,重庆的城市建成区面积每年约增加3%,预计今年将超过1800平方千米。按照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的安排,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排水分区263个,面积约536平方千米,预计新增达标面积约100平方千米,新增达标比例5%以上。

  今年,将在全市开展“全面示范”,各区均打造1个典型排水分区或区域,发挥集中连片效应,突出海绵城市的理念落实。

  “通过海绵城市的打造,我们城市的热岛效应将会有所改善,市民出门小雨不湿脚,河流水质将进一步提升,届时,更多的江滩、河畔会成为市民的亲水天堂。”莫天柱说。

  记者 陈竹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1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