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兵:用文学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年06月06日 17:1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张兵在新华网演播室畅谈生态文学。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6月6日电(陶玉莲)2021年,“生态文学”第一次写入中国作协工作报告,一股生态文学的热潮已经悄然而至。生态建设,文学能有何为?日前,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副院长张兵在做客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当代中国生态文明的脚步越走越坚定,生态文学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生态文学作家当以更多洞察、体验和激情,以更好的表达,探寻生命万物之关系,表达对美丽中国的畅想,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大有作为。

  2021年7月,张兵带队参加了第一届川渝作家环保行活动,重庆作家李元胜、唐力,四川作家刘裕国、欧阳明等组成创作采风团,到四川省合江县赤水河、泸州市长江上游、泸县濑溪河;重庆市永川区长江段、北碚区嘉陵江和重庆黄沙溪长江段等多地采风。在六天时间里,作家们冒着酷暑,深入到环保建设第一线,亲身参与和体验,从不同侧面和方位看到了每个环保人为之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也了解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环保细节和疑惑。

  作家注重体验,生态文学更是追求在场感,只有作家本人体会深了,写出来的作品才能有血有肉。实地采风后,作家们写下了多篇鲜活的文章:如刘裕国的《长江大保护的泸州答卷》、张生全的《誓发清溪下渝州》、李元胜的《徒步缙云山》、宋尾的《石灰市:一种答案或一个开端》等。张兵表示,在他们的笔下,既有来自生态环境一线的鲜活故事,也有讴歌自然生态之美的雅致之作;既有传统生态文化的挖掘与继承,也有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的创新与发展; 既有生态环境发展演变的历史厚重,也有引领潮流之先的生活新时尚;既有生态环境系统艰辛付出而获得的满满幸福感,也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带给人民的获得感。

  人们经常问,文学的作用是什么?在张兵看来,生态文学不能直接改变生态状况,但改变人们的思维和观念,乃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有可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文学作用巨大。生态文学从生态问题中来,到人的灵魂中去,帮助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认识到人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融入和回归自然。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1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