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黔江:易地搬迁搬出新风景
2022年06月06日 17: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6日电(葛琦)近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蔬菜种植基地,大户庞友均正和工人一起采收蔬菜,准备发往黔江各大生鲜市场。

  中元村曾是重庆市级贫困村,依托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们搬下高山,搬进新房,一栋栋土家吊脚楼风格的楼房成为中元村新风景。

  生活条件改善了,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振兴乡村。2019年,在广东菜场务工多年的庞友均回到家乡,通过流转与返租土地,发展蔬菜基地120余亩。

  “高速通车后,我们到黔江城区只要20分钟,品质新鲜成为我们与其他蔬菜商竞争的优势,商超、食堂、餐饮店常常供不应求。我们采取大棚轮作的模式,一年可以收六季,每亩可收获2000斤,每亩毛收入约2.5万元。”庞友均说。

  庞友均的蔬菜基地是中元村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为带动村民增收,中元村将高山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发展蚕桑、花椒、桃树、草莓等集体经济2100亩,每年向村民保底支付土地流转费28.5万元,劳务费40-50万元。

  2021年中元村获评重庆第三批美丽宜居乡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00元,昔日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未来中元村将以乡村旅游为主线,统筹发展其它产业,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易地搬迁让村民们搬下高山,搬进新房,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新华网 彭博 摄

一栋栋土家吊脚楼风格的楼房成为中元村新风景。新华网 彭博 摄

中元村约80%村民集中居住在一起,生活条件日益改善。新华网 彭博 摄

蔬菜种植基地里,庞友均(左二)正在和村民们一起采收蔬菜。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