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秦刚:巡河护河 从我先行

  渝中半岛的河滩边,人们总会发现一抹披着红色马甲的身影来来去去,他拿着垃圾袋和捡拾夹,偶尔被游客误以为是拾荒者,但他丝毫不在意,他是“渝中区守护绿水暨净岸行动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渝中区青年志愿总河长,秦刚。

拿着垃圾袋和捡拾夹,秦刚偶尔被游客误以为是拾荒者。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拿着垃圾袋和捡拾夹,秦刚偶尔被游客误以为是拾荒者。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2016年秦刚来到重庆,居于嘉陵江畔,碧水波涛让他心神向往,也让他对“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开始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守护青山渝水。

  2017年11月,他担任了渝中区青年志愿总河长,建立了渝中区“河小青”青年志愿河长服务队。2019年9月,在渝中区交通局的支持下,渝中区守护绿水暨净岸行动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秦刚担任队长。

  勤恳躬行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

  秦刚作为一名志愿者,定期巡河护河几乎成了他每周的“必修课”,不管刮风下雨,秦刚始终坚守在渝中半岛的河滩边上,发现河滩上有垃圾,或者靠近河岸的水面上有漂浮物,他就用捡拾夹利落地夹起垃圾,扔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

  “但是很多河段很难下到江边,实地巡河困难。”秦刚在巡河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后来我发现,这些河段偶尔会出现垂钓者,他们长期垂钓,熟悉河况,也对渝水有感情,他们对守护渝水有意愿,也有能力。”

  在后续工作中,秦刚将他们发展为志愿者,并依托他们,使志愿者队伍一天天壮大。截至2021年12月,渝中区“河小青”青年志愿河长服务队和渝中区守护绿水暨净岸行动志愿服务队已有成员800余人。

组织开展守护绿水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组织开展守护绿水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精研工作 从一点行动到一点星火

  在发展出一批志愿者队伍后,秦刚深刻认识到守护绿水的行动需要群众的力量,需要生态文明理念、环保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他创新活动形式、,在人民村社区“青少年之家”建立了“青少年守护绿水社会实践基地”,利用暑假期间持续策划了趣味水质监测实验、环保手工、绿色出行地图、垃圾分类对抗赛等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30余场,服务超过1000人次,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了环境保护的种子。

  真情付出 由一份担当到一份收获

  据了解,秦刚在成为渝中区青年志愿总河长后,先后70余次组织渝中区青年志愿河长开展巡河护河、污染源排查等活动,活动参与人次超过3000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000小时。

  在成为志愿者后,他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2017年度榜样、2018年优秀青年志愿者、2019-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守护绿水志愿者”、 2020年度百名社工人物等多项个人荣誉。今年还获评了2021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他所带领的渝中区“河小青”青年志愿河长服务队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志愿组织,渝中区守护绿水暨净岸行动志愿服务队也被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评为最具影响力团队。

  秦刚,一名有担当、有热情、有专业的青年护河志愿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记者 刘柳 实习生 夏婉婷)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0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