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稳增长保就业 重庆国企积极担当作为

  重庆三峰环境集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程师、操作员等各岗位30人;重庆银行、西南证券公司、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等金融机构招聘客户经理、投资经理、柜员等数十人……最近几天,我市国企集中发布一大批招聘公告,提供就业岗位数百个。

  “稳增长、保就业”,重庆国企坚决扛起光荣使命,积极行动,创新施策,为稳经济大盘,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奋力担当作为。

  重庆国企密集释放岗位需求

  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及其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市场主体优势,密集释放岗位需求,仅4月份以来,就有近50家公司发布了上千个岗位。

  记者注意到,这些招聘岗位大部分面向以高校应届毕业生为主的年轻人,同时也有少数高级管理和高级技术岗位,以及部分门槛较低的基层工作岗位。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我们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帮助保就业保民生。”重庆建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最近集团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市内外20余所高校开展了招聘会,引进高校毕业生259名,较上年增长5%。同时,该集团还促进社会成熟人才实现就业,引进急需紧缺的骨干人才269名,满足集团装配式建筑、数字建造、智能制造等领域人才需求。

  在推动乡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建工集团通过劳务分包方式,常年吸纳农民工超过15万人。此外,该公司还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作为保障就业的重要抓手,强化了一线岗位职业核心能力,目前该集团员工年流失率仅为1.4%,较建筑行业平均流失率低10.3%。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除了努力稳就业,重庆国企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提高韧性,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关键支撑。

  日前,从庆铃集团传来消息,该集团已完成70KW、132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开发、生产和整车匹配,电堆效率等关键参数已达我国技术路线图2025年指标。目前,已有70余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在国内投入示范运营,带动上下游行业共同打通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全环节。

  此外,该公司还与重庆大学联合博世等行业领先企业、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率先开发出国内领先的4AMT、单电机、三段式重型电驱桥,较竞品传动效率高8%、成本低10%。

  “我们要通过多元创新模式,推动企业发展,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庆铃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近4年来,该集团主导研发了264款五十铃牌产品,自主研发了39款庆铃牌产品,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至96%,带动国内配套企业实现1300余种零部件的轻量化、集成化升级。

  除了庆铃,市农投集团乳业板块近期也有十多项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帮助该板块人均绩效指标从2018年的50.7万元,增长至目前的近70万元。

  市农投集团的“秘诀”在于推进了生产与管理创新同步。据介绍,该集团近期建立董事长、总经理双领导负责制,聚焦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重构公司创新工作等6项制度,打通公司生产与管理全环节创新的难点、堵点、痛点,为创新工作提供坚实动力支撑。

  同时,该集团还打破公司内外部边界,内培外引博士、行业成熟人才20余名,跨部门组建起一支“懂业务、懂管控、懂技术、懂供应链”的“四懂”核心创新团队,为公司创新工作落地注入强劲“芯”动力。

  充分发挥平台保障与资源整合作用

  稳住经济大盘,要求国资国企充分发挥平台保障与资源整合作用。对此,重庆国企也在积极行动。

  日前,重庆联交所集团根据长安汽车有序出清燃油车产能战略部署,帮助其成功处置废旧淘汰设备项目6宗,回笼资金2.31亿元、溢价0.6亿元,并助推长安汽车新能源高端化、智能化新平台阿维塔科技完成A轮融资、金额24亿元。

  目前正处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攻坚时期。对此,联交所集团发挥政策辅导、客户渠道等专业优势,坚持“一企一策”,一季度服务国企退出项目202宗、金额4亿元;积极对接道路停车位、写字楼及商铺等闲置国有资产进场招租,完成国资租赁项目1095宗,成交金额11.79亿元,溢价0.4亿元。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0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