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留守”的童年同样精彩——重庆山区里的教育“共同体”
2022年06月02日 08:34 来源: 新华社

  消防科普、经典阅读、团队游戏、礼物分发……在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文化广场,山里的孩子们在家庭教育互助会的带领下一起快乐玩耍,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到来。

  在这里,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务工,留守家庭多,存在文化水平低、教育意识淡薄、教育能力弱等问题。去年12月,当地家长自发成立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周末为这些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文体活动、情感关怀等服务。

  在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一个孩子在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安排的读经典活动中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以往一到周末很多乡里孩子们没有事情做,还养成了玩手机的习惯。家长们都希望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学习丰富多彩的文体课程,让他们成长得更好。”互助会发起人、会长汪洋说。

  在汪洋的倡导下,20多个家庭一拍即合,成立起互助会。大家把自家孩子组织在一起,由文化水平较高的家长为孩子辅导作业。后来,每到周末,家长们还轮流充当“值日家长”,负责安全监管、秩序维护等工作。

  在栗子乡政府的统筹协调下,互助会进行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租下了两间店面,从闲置教学点拉来了黑板等器材,又争取到一些社会爱心捐赠,设立了流动图书站,添置了新桌椅。

  互助会成立后,还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开展培训服务。志愿者们不仅给孩子提供篮球、足球、葫芦丝、绘画、舞蹈等文体特长指导,也向家长们讲授相关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

  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家庭自治,互助会不断壮大,会员从最初20多个家庭增加到了70个家庭,覆盖了85个孩子,其中三分之二都是留守儿童。每逢周末,这里就会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孩子们在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上一起参加趣味运动。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李一群说:“互助会的所有活动我都很喜欢。和大家在一起读书剪纸、吹奏葫芦丝,周末变得充实又有趣。我还在互助会交到了很多玩伴。”

  “以前我都是自己一个人摸索着打篮球,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渐学会了基本要领,打得也比以前好多了。”初三学生王双峰说,他的父母常年在江苏工作,总担心他在家会沉迷手机游戏。如今参加了互助会,爸爸妈妈放心了很多。

  “孩子的作业题很多我们也不会。互助会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小学二年级学生向浩宇的奶奶蹇素兰格外高兴。自从参加了互助会,孙子的成绩有了提高,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

  “未来我们想要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互助会的活动中,虽然山村条件比较有限,但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社会以及家长们的共同努力,让山区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汪洋说。(记者蒋彪)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0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