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金香柳制香薰 猪皮也能烫火锅

  黄金香柳制作的香囊、手工皂等日用品将走进市民生活;通过试纸、试剂,养殖户便可对对虾肝肠胞虫进行快速检测;通过重构胶原蛋白分子,猪皮也走上了火锅餐桌……6月1日,2022年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科技创新周暨成果发布会在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作为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平台,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发布的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均与地方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以促进科创成果转移转化。

  黄金香柳是多年生色叶乔木,树干挺拔,带有芳香,多用作市政景观树种。北碚区柳荫镇集中成片种植着1000多亩黄金香柳,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黄金香柳种植基地。特别是东升村的700余亩黄金香柳,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但这张“名片”还大有潜力可挖掘。柳荫镇党委书记何波介绍,黄金香柳香气宜人,摘下一片叶子揉一揉,便能闻到浓郁的丁香味道。为了深度挖掘黄金香柳的潜力,延伸产业链,柳荫镇委托重庆菩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菩璞”)进行黄金香柳系列产品研发。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其研发成果首度亮相:分别是以黄金香柳香精为主要原料的香水、香膏、香氛、香囊和手工皂等6款产品。重庆菩璞公司负责人介绍,黄金香柳系列产品依托柳荫镇的文化底蕴打造,将来还可开发护手霜等24项单品,以此让黄金香柳从乡间田野走进市民生活,同时完善一二三产业链条,帮助当地增收。

  为什么重庆火锅菜品中没有口感劲道爽滑的猪皮?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张宇昊介绍,这是因为猪皮凝胶属于热可逆凝胶,加热会导致凝胶融化。

  为此,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以猪皮为主要原料,通过食品重组技术,重构胶原蛋白分子,研发了可以耐蒸煮的猪皮胶原火锅肠,这种火锅肠可耐受常规的高温高压杀菌处理,为提升工业化产品流通半径奠定了基础。张宇昊说,通过这种技术,猪皮、鱼皮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品都可变成耐热、耐蒸煮的材料,下一步还将融入更多营养元素。

  当天发布的4款对虾病原检测产品,是针对我市近年来新发展的对虾养殖产业中存在的问题“量身打造”的。迅检(重庆)生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吴玉娇介绍,对虾肝肠胞虫因其可在种苗中携带、易通过环境水平传播等特点,多导致对虾生长缓慢综合征,是近年来困扰对虾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病原。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迅检科技研发了不同的快检产品。其中,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针对第三方检测公司和规模较大的养殖企业,此外还有针对常态化检测需求的免疫学胶体金和量子点试纸条等。

  据介绍,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作为全市首批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之一,于2019年正式揭牌运行,主要环绕西南大学打造科技资源和高端人才集聚地。目前生态圈已引育高新技术企业36家、科技型企业近350家,各研发机构承担了205个技术开发服务项目。(首席记者 龙丹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0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