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升办案效率 重庆律师可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

  新华网重庆6月2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该局依托重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以下简称:查询系统),在渝执业的律师事务所可通过全市任一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接入平台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不必到不动产登记机构现场申请和提交纸质材料。据介绍,此项改革举措是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之一。

  今年5月,某银行与王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庭,王某某提供了位于南岸区的房产作为抵押物,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房产可设立多顺位抵押。庭审为查清某银行是否为案设抵押物的第一顺位抵押,要求代理律师持律师调查令去查询本案抵押物的抵押情况。同时,渝中法院告知因时限要求,律师调查令的有效期为一周。代理律师收到律师调查令后,时间已不足一周。正值重庆市“律师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开通,5月27日下午,代理人通过查询系统,上传电子版律师调查令,在律师调查令有效期最后一天,足不出户即查到了房产信息,有效地避免了代理人四处奔波做产调的问题,同时有利于加速法院案件办理的速度。

  据悉,不动产登记机构收到律师在线查询申请后,经审核符合规定的,在一个工作日内,通过平台在线反馈电子版查询结果,电子版查询结果加盖不动产登记机构查询专用章。律师可在平台上查阅、下载电子版查询结果,电子版查询结果与律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现场查询获得的纸质版查询结果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从在线提出查询申请到获取电子版查询结果,全部流程均可在线完成,实现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全程网办、一次不跑”,降低办事成本,大幅提升律师办案效率。

  执行难问题是一直困扰着法院及当事人的难题,自当事人获得胜诉判决到实现债权,往往费时好几年,这其中查清被执行人的资产尤其是不动产的情况,费力多耗时长是重要原因。重庆市“律师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的推出,将极大便利诉讼当事人及代理人对于房产的查询,推动案件的进展,极大保障当事人快速实现债权。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