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宋瑶平:环保始于点滴

  宋瑶平,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一位笑容明媚、热情大方、待人真诚的社区工作者,曾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以及最美社会工作者,今年刚刚荣获2021年度重庆“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2006年,24岁的宋瑶平在南坪镇兴隆社区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长达16年的社区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引领生态环境保护。

宋瑶平在活动中。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_副本

  宋瑶平在活动中。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生态环保的“领航员”

  保护环境,要用“小家”带动“大家”。宋瑶平的家庭不仅温暖有爱,还是左右邻居心目中的最美环保家庭。因为节约资源、低碳生活早已成为她们一家的好习惯。

  这要归功于宋瑶平在“环保”二字上的用心良苦。在日常生活中她和丈夫总是特别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注重引导孩子从小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鼓励孩子们在家学习制作餐食,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并开展光盘比拼行动,让他们体会到劳动带来的收获和环保成就。不仅监督他们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还经常带他们一起去参加河道、路面、街道等等的环境清洁志愿服务,在点滴小事中助力环保。

  在宋瑶平的倡导和言传身教中,家庭成员普遍树立起了文明健康、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在家里面,还是在外面,我们都会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举止,这样才能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起好的榜样。”宋瑶平告诉记者。

开展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_副本

  开展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生态环保的“宣传员”

  宋瑶平在工作中更是积极参与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长期深入网格、商铺和楼栋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不仅如此,她还面向广大群众策划和实施了各类环保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辖区党员志愿者、儿童青少年、社区骨干和热心居民等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来,提高了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认同。

  她运用“环保+公益”的理念,开启了环境保护与公益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在宋瑶平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在重庆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南岸区生态环境局、南坪镇等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下,陆续承接和实施了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无废城市建设等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通过集中宣讲、线上打卡、环保作品征集、有奖知识竞答等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与公益相结合,重点帮助辖区儿童青少年、社区家庭学习环保和垃圾分类知识,参与环保学习和实践,促进生态环保进一步走进大众生活,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涵盖30000余人,掀起了一股环保热潮。

  生态环保的“辅导员”

  面对群众,宋瑶平更是化身“辅导员”,通过组织系列宣讲、培训和实践活动,培育了一批以社区居民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儿童青少年志愿者、妇女群众为主的环境保护志愿者,为生态环保持续献力。

  据了解,宋瑶平注重培育和联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环保志愿服务和乡村环境治理中,通过环保学习工作坊、环保课堂进校园、环保研学活动、“无废城市细胞”培育、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等活动,培育了10余支以环保公益服务为核心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并动员志愿者加入“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同时还组织搭台开展了光盘行动、环保宣传、护河行动、垃圾分类宣传、乡村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使“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深化南岸区文明城区和卫生城区建设。

  此外,宋瑶平还积极配合南坪镇做好全镇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通过“入户宣传+定点宣传”的方式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并联合物业共同参与,倡导和鼓励居民积极配合撤桶并点工作进行。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入户宣传23000余人次,集中宣传30余次,完成27个小区撤桶,在全镇初步实现垃圾分类覆盖。

  在从事社区公益志愿服务的十余年中,宋瑶平争当“环保先锋”,时时刻刻做好行动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出最响亮的绿色之歌。(记者 刘柳 实习生 王渝)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0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