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郑章伟:以青春之姿 赴环保之约

  一颗善心,满怀热情,志愿服务总有他温暖的身影;一份执着,踏实认真,他为绿而歌志不休。

  他就是“00后”环保新青年郑章伟,重庆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校绿色天使环保协会会长,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今年刚刚荣获2021年度重庆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35.5小时,以新生代视角生动诠释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世人看得见乘风而起的青年力量。

志愿活动中的郑章伟。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_副本

  志愿活动中的郑章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据郑章伟回忆,这份热爱,缘起于小学时的一堂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实践课,激发了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兴趣。

  在他看来,大自然里的每个生命都怀有真诚的情感,应该保持敬畏之心。“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者,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于是,他上大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学校的环保志愿者组织,成为校绿色天使环保协会的一员。除了上课、学习,其余的时间他都十分忘我地投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郑章伟思想活跃、思路清晰、协调组织能力强,很快便成为该协会会长。在组织协会活动的同时,他仍然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大一刚加入环保协会,第一次去到学校附近的一所小学里给同学们上环保课的时候,他内心激动无比。“能够站上讲台给同学们讲环保知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起环保理念,关心环保、热爱环保,我深感荣幸。”

  此外,郑章伟还常常去养老院探望老人,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给他们带去一些温暖和陪伴的同时,还耐心地向老人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三年来,这位“00后”环保新青年已带头组织开展环境教育、河流考察、保护母亲河、烈士扫墓、动物保护、垃圾分类、生态文化保护、水文化保护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近50次,不胜枚举。

  其中环境教育、河流考察、保护母亲河等系列被评为校级精品活动,垃圾分类、生态文化保护系列被评为市级优秀活动。

  在给别人带来帮助的同时,也让他获益匪浅,“这个社会是属于我们的,助人为乐是我们的义务,这是一种高尚而有意义的事情。”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志愿者服务是一项持久的活动,不能单凭个人的力量,它需要我们团结起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少年心事当拿云,郑章伟以青春之名起誓,“在环保的道路上,不管路途多么遥远坎坷,我会一如既往奉献到底。”未来,他将继续向着心中的环保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实现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刘柳 实习生 王渝)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0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