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塑造新旧共生的空间营造模式

  主持人:好的,欢迎杨主任。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6%,已经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请问杨主任怎样认识城市发展中新与旧的辩证关系?

  杨治洪: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新,也没有永恒的旧,新和旧的界限是相对的,不是凝固不变的,所谓新和旧,不是指固定的某个或某些事物,而是指事物之间的一种关系,即同一发展序列中诸事物之间彼此交替的关系。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这二者的关联同样不能对立的看待,需结合城市客观发展的规律辩证地去认知。

  譬如共生的概念,他指的不是城市空间中新与旧之间简单的一唱一和关系,在如何确定城市更新中新旧的存在比例,要从文化重塑、文脉延伸、空间重构、功能转换、氛围营造、语言传承等角度出发,合理判断未来城市发展中新旧共生关联率,在新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其中,对待老的空间就是通过改造以期旧有空间适应新空间,让“新旧”之间得以延续、传承。但更新改造不能以脱离“旧”为目的,以创“新”为目标,将新旧概念相互割裂开来。而是应遵循“旧”物生“新”的原则,从空间形态置换,人文情感的营造,历史文脉的延续,场所精神的再生出发,从而塑造出新旧共生的空间营造模式。

  我市坚持科学把握城市更新中的“留改拆增”,“留”是留下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留下老城的格局和肌理、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留记忆、传基因”,如渝中区立足“母城”独特的人文本底、山水本色,精品打造湖广会馆等3个历史文化街区、十八梯等9个传统风貌区、鲁祖庙等11个山城老街区,精心实施149处文物、42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改”是通过改造解决城市功能衰退问题,聚焦城市低效空间和老旧功能片区,加大力度推进闲置土地和闲置建筑的再开发利用,重新焕发活力。如沙坪坝区利用鸽牌电缆厂旧址,通过对既有建筑更新改造,留存工业记忆的同时,植入设计创意、办公休闲、文化艺术等新业态,现在作为重大设计总院的办公场地,实现功能转型升级。

  “拆”是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腾挪空间,进一步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完善现代城市功能。

  “增”是以解决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和居住功能的问题为重点,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构建社区居民十五分钟生活圈,如北碚区南京路片区,综合实施建筑空间立面提升、地下管网整治、优化路网交通、配建社区公园、增设慢行系统、修建停车库等系列举措,实现“老小区换新颜 老街坊笑开颜”。

编辑: 彭祎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