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雷霆出击!重庆南岸警方连破十余起盗窃案

民警追回的被盗物品。警方供图

  近日,重庆南岸警方连续破获十余起盗窃案,为辖区居民挽回损失的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七点防盗窃小技巧一定要牢记。

  5月5日上午10时左右,南岸区南坪镇地区发生系列门面盗窃案,警方在接报警后仅用时4小时,便将买好火车票准备跑路的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

  5月5日上午,南坪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汇龙路6个商业门面于当日凌晨被盗,店内现金、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失窃,损失金额近2万元。

  接警后,民警快速反应,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在查看监控视频时,民警发现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有意识地避开摄像头,显然在作案前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然后,通过进一步侦查,嫌疑人难掩踪迹被警方锁定,并最终将杨某抓获。

  “我仔细算过,偷了东西,警察怎么也得一两天才能确定是哪个,只要我当天马上走,等警察反应过来,我早就到外地了,没想到半天时间都没留给我……”审讯过程中,杨某说,自认为万无一失的他,在作案前就买好了前往四川南充的火车票,但民警的快速反应让其如意算盘落空。目前,杨某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部分现金及笔记本电脑已被追回,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无独有偶,4月23日21时许,南岸区公安分局铜元局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陈先生(化名,下同)报警,称家中手机和平板电脑被盗,经警方调查追踪,仅用5小时便将嫌疑人薛某抓获归案,为报警人追回被盗物品,经审讯,薛某对其连续实施4起盗窃,获利5000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4月29日23时许,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接到市民刘铃(化名,下同)报警,称家中8件铂金、黄金首饰被盗,损失达2万余元。接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勘验走访,发现嫌疑人系翻窗而入实施盗窃,据此线索,民警开展视频追踪、分析研判,逐步锁定嫌疑人董某,并于5月7日将其抓获归案,在辖区一间典当行内将报警人被盗首饰悉数追回,成功为群众挽回损失。

  5月6日下午,南岸区天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家便利店20条香烟被盗。接报后,民警循线追踪,仅用一天时间,便将嫌疑人谭某抓获,将被盗香烟悉数追回。审讯过程中,民警知悉嫌疑人谭某有盗窃前科,这次实施盗窃又是因赌而起,其打算用盗窃所获来偿还赌资。目前,董某、谭某均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针对近期系列盗窃案件,警方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整理,发出七点防盗窃小技巧,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减少盗窃案的发生和财物损失。

  市民在睡觉和出门前,检查室内或门面店铺门窗是否锁好、插牢。

  遇陌生人敲门,应问清对方身份情况,若无人应答,应提高警惕,防止有不法分子踩点伺机作案。

  为防攀爬夜盗,阳台可封闭或加装防盗网。

  低层或有外接平台的住户较易发生通过窗户盗取财物案件,防范此类案件应注意关闭窗户,将衣物、皮包以及手机等贵重、小件物品放在远离窗口的地方。

  要妥善存放贵重财物。家中有大量现金就近存入银行,现金或金银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应放在家中不引人注意的房间。需要经常在家存放现金的市民可在隐蔽处安装保险柜,并直接固定在墙体内。

  雇佣保姆、护工的工期结束时,门锁钥匙要及时收回,最好更换新门锁。

  委托中介租房、卖房时,要警惕不法分子伪装踩点、伺机行窃。(记者 余志斌)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790